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植入互联网基因 员工创业成风尚

上市公司植入互联网基因 员工创业成风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5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活跃而又富有创业激情的企业文化并非互联网公司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效仿互联网创业模式。

⊙记者 庞瑞 ○编辑 吴正懿

活跃而又富有创业激情的企业文化并非互联网公司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效仿互联网创业模式。据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已有华平股份、爱尔眼科和恒生电子等上市公司公布鼓励员工内部创业的相关办法。这种新的制度安排,旨在激活内部员工的创造力,使核心员工与公司的利益更趋一致,亦可视为一种激励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该模式的核心架构,有限合伙制起到了关键作用,既是维系持股员工和母公司的桥梁,也是创新业务和传统业务之间的一道防火墙。

激活内部创业者

恒生电子上周出炉的《核心员工入股“创新业务子公司”投资与管理办法》,直言是为“迎合互联网经济和金融创新的潮流”、“引进互联网人才与创新人才提供理想的创业平台”。根据公司设定的“创新业务子公司”架构,允许公司划定的“骨干”、“核心”员工与公司分享子公司股权。

在资金方面,公司也会给予支持。《办法》明确,对于一线核心骨干员工入股的创新业务子公司,恒生电子可提供担保或融资支持。

稍早前,华平股份发布了《有关精英人才参股新公司创业的计划》。此外,主业属于传统业务的爱尔眼科亦公布《合伙人计划》,其中均有对员工参与持股的相关规定。

“对技术驱动型企业,人始终是第一位的。”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对此评论道。

纵观三份名称各异的方案,无论是爱尔眼科公告中提到的“从根本上激发核心骨干的创造力和能动性”、华平股份所称的“激励潜在的核心经营人才及技术人才承挑重担参与创业”,还是恒生电子表述的“激发一线核心骨干员工的创业精神和战斗力”,一个共同的企业目标呼之欲出,就是将内部员工的主动创造力与公司发展目标有机统一起来。

“因为这类公司不是靠土地,也不是靠资源,”曹军波说,“是靠产品,而好的产品背后是有创造力的人。”

另类的激励模式

什么样的员工有机会分享股权?三家公司的表述有所不同:华平股份指向“精英人才”,爱尔眼科称为“核心人才”,恒生电子则表述为“核心员工”。但归根结底,不外乎“核心管理人才”与“骨干技术力量”两类。

“这两类是企业最不可或缺的人才,”一名业内人士说,“但也是比较容易流失的人才,需要最有诚意的制度加以激励。”

根据曹军波的经验,在如何才能充分激励人才的问题上,互联网企业的感触比较深。“与初期可以授予创始团队大量期权不同,”曹军波谈到,“随着企业不断发展,鼓励内部创业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留住人才的方式。”

对于运作流程,华平股份在计划中写得十分清晰:“管理层提出具体领域,激励潜在的核心经营人才及技术人才承挑重担参与创业,从而解决新成立子公司的激励问题,吸引大量专业人才加入本公司。”

不难看出,公司对创业项目的可控性,是几家公司采用相应政策的重要原因。“与骨干员工流失到竞争对手、或是自主创业与母公司竞争相比,将他们留在公司内部总是比较好的选择,”一名企业高管对记者谈到。

另一方面,由于与公司业务具有关联性、公司对创业团队又比较了解,经过内部立项的创业项目还可以获得某种独特的竞争优势。“可以观察到,这些内部创业均和公司主营业务有一定的联系而又不冲突,”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对记者分析道,“这样公司现有的渠道、资源和技术都可以和新创业项目产生协同的效应。”

有限合伙制的奥妙

“内部创业的一大难题,是资源如何分配、业绩如何考核的问题,”从事创业投资多年的“创业魔法学院”联合创始人邓永强对记者说,“投资本来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现在放到企业内部,那么资源分配是以权力大小、还是以关系远近、抑或以领导喜好来定?”

上述3家公司的共同运作模式是:有限合伙制架构。

例如,恒生电子拟与关联法人云宋投资、云银投资、云明投资共同投资成立“恒生云融”——一家为银行类金融机构提供“云平台”IT创新服务的新设企业,注册资本3100万元,其中恒生电子占股58.06%。

细看可知,云宋投资、云银投资、云明投资均是恒生电子的全资子公司云晖投资与恒生电子部分董事、监事、高管及公司员工共同投资的有限合伙企业。

“这种有限合伙企业,充当着公司与其核心员工之间的合作平台,”一名熟悉公司情况的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谈到,“就是为了投资新项目的。”

华平股份和爱尔眼科也采用了类似的“有限合伙企业”模式。

“公司支持精英人才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并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名义持有相关子公司的股权,”华平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不同项目子公司的精英人才与持股企业分别签订合伙协议。”

爱尔眼科公布的《合伙人计划》规定:“公司下属子公司作为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负责合伙企业的投资运作和日常管理。核心人才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到合伙企业,享有合伙协议及章程规定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

既是桥梁又是防火墙

为何选择合伙制设计?“对钱负责的一定是从自己口袋里掏钱的人。”邓永强说。在有限合伙制模式下,创业公司独立运作,母公司扮演出资人角色,有利于进行客观评估。

一名分析师则从另一个角度道出了其中奥妙:“在持股员工和母公司中间,有限合伙企业是一个桥梁;在创新业务和传统业务之间,有限合伙企业也是一个防火墙。”

以恒生电子为例,此种架构的意义在于:恒生电子的主业是为金融机构提供IT产品和服务,而新成立的“恒生云融”则主攻“云平台”服务,可以说两者有关联,更是创新。“云端的概念近年很热,已被看成未来趋势,但要让公司把宝全部押上,风险很大,用这种有限合伙企业来做则进退自如。”

在关键的持股比例上,几家公司的规定有所不同。华平股份规定“本公司在项目子公司中持有80%股权”;恒生电子则“至少要保持51%的股份”,即要保持控股地位;爱尔眼科仅是原则性要求“股权比例由公司根据各家新医院的实际情况决定。”

“不一定是母公司占股比例越高越好,”高旭东说,“占比太多可能会影响创始团队的积极性,最终项目如果做不好,蛋糕谁也切不到。”

三公司“内部创业计划”相关内容

公司名称方案名称 参与人员 项目导向 实施办法 持股安排

华平股份有关精英人才参股新公司创业的计划 公司原有的对创业项目有贡献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来自公司外的新加入的经营人才及技术人才。 能与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主要市场形成协同效应;有机会或有可能在四年内实现年度净利润达到4000万元以上公司支持精英人才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并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名义持有相关子公司的股权;不同项目子公司的精英人才与持股企业分别签订合伙协议。公司在项目子公司中持有80%股权,持股企业在项目子公司中持有20%的股权。

爱尔眼科合伙人计划 对新医院发展具有较大支持作用的上级医院核心人才;新医院的核心人才;有必要纳入计划及未来拟引进的重要人才;公司总部、大区、省区的核心人才。各地区新医院设立业务 公司下属子公司作为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负责合伙企业的投资运作和日常管理。核心人才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到合伙企业。 股权比例由公司根据各家新医院的实际情况决定。

恒生电子核心员工入股“创新业务子公司”投资与管理办法一类是 “子公司骨干层”,另外一类是“公司核心层”。 公司已经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或优势的成熟产品与服务,一般不纳入创新子公司的范围。 由恒生电子设立“管理公司”进行日常管理。 公司至少保持 51%的股份,保持控股地位;员工持有的股份加上外部投资者的比例不过 49%。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