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到攻坚阶段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到攻坚阶段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22日10: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对释放制度利好给以掌声。中石化一度高开高走,出现几年未见的涨停板盛况。

■张志伟 

2月19日,中石化公告《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一纸简单的公告意义却非同寻常,这意味着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拉开了序幕,改革从“央企航母”开始,凸显了改革的决心和气度。

市场对释放制度利好给以掌声。中石化一度高开高走,出现几年未见的涨停板盛况。

5月21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四维向腾讯公司转让股权,股权转让后,中国四维与腾讯持股比例相差仅1.3个百分点,公司将没有实际控制人。

作为十大军工企业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四维图新向腾讯转让部分股权,市场将之解读为央企改革的开明之举。不把绝对控股作为门槛,而是放弃实际控制人地位,与腾讯建立基本一致的股权结构比例,是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重要导向。

目前,华电集团旗下的国电南自、黔源电力、华电国际已经停牌,7月18日晚,华电能源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加入停牌行列,农发集团旗下公司也是接踵发布停牌公告,这都被市场解读为涉及到混合所有制的央企改革。

央企改革参与企业可谓“多点开花”。这是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混合所有制的目标以后,央企自发的改革行为。

对这些先行的、自发的行为,也有少数人颇有微词,表示“无感”。譬如,对于中石化其他所有制资本持股比例不能超过30%一事,“旁逸斜出”的评价并不鲜见,“思想还不够开放,思维还不够开明”;“还停留于小打小闹和摆姿态状态”等等不一而足。

不过,对这些不无道理的评价熟视无睹,显然不利于改革的推进。

7月15日,国资委宣布中粮集团等6家央企入围四项改革试点,其中,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将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7月16日开始,改革龙头中粮股价飙涨,6个交易日上涨超过40%。市场对改革试点的积极回应,诠释了国资改革重点转向“管资本、放经营”的方式被寄予厚望的程度。

回溯资本市场历史,不少类似宇通客车这样的国企股在改革过程中爆发出成长动力,成功做大做强,市值也增长了数倍。毋庸置疑,资本市场里还有一些国企被体制所困,不能够展开拳脚,改革上的实质性突破弥足珍贵,这是资本市场给以积极回应的原因所在之一。

原因所在之二在于,试点是从国家层面展开,可以预期一旦试点成功,接下来就是全局推广,央企改革、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入下半场。

试点能否取得很好的样本,就成了关键中的关键,成功然后以“点”带面,局面会豁然开朗。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到攻坚阶段。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