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农发种业突然停牌 农发集团对改革秘而不宣

农发种业突然停牌 农发集团对改革秘而不宣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22日10:4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自7月15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央企开始四项改革以来,除首批被选中的6家央企之外,其余央企何时改革就成了“惊弓之鸟”

中农发旗下的3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家先后宣布停牌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自7月15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央企开始四项改革以来,除首批被选中的6家央企之外,其余央企何时改革就成了“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就让投资者引发关于改革的猜想,农发集团即是其中之一。

7月18日,农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农发种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鉴于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申请股票自7月18日起停牌。联想到此前已停牌的中水渔业,农发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家处在停牌状态,这是否与农发集团的整体改制有关呢?《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农发集团,工作人员称,上市公司的事情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但对于农发集团改制的进展等情况,则未予回复。

央企改革盛宴开席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这四项改革试点分别为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家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公开资料显示,农业层面来看,目前央企旗下的A股农业上市公司分别是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屯河和中粮生化,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旗下的中牧股份、农发种业、中水渔业,国家投资开发公司旗下的国投中鲁。

中粮集团已被列入改革试点的首批企业中,而农发集团旗下有3家A股上市公司里,中水渔业的主营业务为远洋捕捞;农发种业的主营业务为种子育繁推;中牧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等。

有报道中提及,农发集团是国务院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做大做强的意味十分明显,预计未来会有一系列举措。而从农发集团旗下的3家A股上市公司情况来看,近两年来,农发种业频频出手收购,从多地对种业公司进行收购,成为种业龙头的意味十分明显。

研报梳理投资价值

有券商在最近的研报中称,农发种业是农发集团的大田作物种子整合平台,是国内仅有的两家种业国家队成员之一,因此,在央企改革的背景下,央企下属于农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逐渐体现。

券商研报认为,这些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承担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重任,未来将成为集团相关资产上市的重要平台,具有资产注入预期;随着央企改革深入,通过股权激励以及混合所有制改制,管理层与中小股东利益一致,经营效率大幅提升,带来业绩改善预期。

那么,如果农发集团改革,已上市的3家公司是否能迎来集团公司注入资产的可能呢?

查阅农发集团官方网站可知,“农发集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综合性、国际化的国有中央农业企业,对外致力于国际合作,开发利用农业、渔业资源;对内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集团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远洋捕捞及农业资源开发、生物疫苗和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研发生产销售、农牧渔业相关配套服务为核心的三大主业。”

而旗下的主要公司中,除了A股3家公司之外,还有从事建筑、柴油机生产、投资等领域的子公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