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新进重仓股滞涨 后市或存超越市场机会

基金新进重仓股滞涨 后市或存超越市场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2日08:4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基金2014年二季报披露完毕,通过研究基金新进重仓股的表现发现,进入7月份以来表现迥异。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基金2014年二季报披露完毕,通过研究基金新进重仓股的表现发现,进入7月份以来表现迥异。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部分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居前、二季度前期涨幅不大并且进入7月份以来滞涨的个股,或存在超越市场的机会。

基金二季度新进个股亮相

统计数据显示,在623只积极投资型偏股基金的新进十大重仓股中,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机械、原材料、医药等行业,其中信息技术有14家,机械有9家,原材料有7家,医药有3家。

在这些被基金看好的上市公司中,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0家,其中持有总市值最多的是环旭电子,基金持有市值高达9.29亿元,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8.22%;其次是东方网力,基金持有市值为7.98亿元,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高达32.09%;接下来是华胜天成,基金持股市值为3.07亿元。航天长峰、桐昆股份、歌华有线、包钢股份等基金新进重仓股市值也超过两亿元。

在上述基金重仓股新进公司中,被四只以上基金同时重仓持有的有18家,其中持有环旭电子的基金多达19只、持有东方网力的基金有11只,持有劲胜精密的基金有8只,歌华有线、东风科技和全通教育均有7只基金持有,浙富控股和正海磁材均有6只基金持有,同时被5只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有一汽富维、博腾股份和中新药业。

数据显示,在上述50只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大部分在二季度涨幅惊人,共有一半涨幅超过20%,涨幅超过30%的有16只,更有6只涨幅超过50%,涨幅最高的全通教育高达136%,博腾股份二季度涨幅也高达93%,环旭电子和凤凰光学均超过60%。同上述暴涨的公司相比,共有6家公司二季度下跌,其中湘鄂情下跌近10%,海信科龙下跌超过2%,德尔家居下跌近2%。

滞涨个股或存机会

进入7月份以来,市场低位徘徊,创业板节节下跌,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股涨跌互现,其中凤凰光学上涨幅度超过20%,而全通教育下跌幅度则超过20%,涨跌悬殊。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股中,选择在二季度涨幅不大,且7月份以来滞涨的个股,或存在超越市场回报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首先可重点关注新进基金数量较多的个股;其次,要选择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股比例较高的,最好选择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股2%以上的。在基金新进个股中,7月份以来涨幅相对不大的股票未来上涨机会相对更大,投资者可以顺藤摸瓜,选择这些“价值洼地”,获取超越市场行情的投资标的。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基金经理也会出现“踩雷”的事情,但是相对普通投资者,基金经理选择投资的标的更具有专业价值。透彻研究基金季度报告,分析基金新进重仓股,尤其是10月份以来的滞涨重仓股,其中或暗藏良好的投资标的,配置这些股票,超越市场的概率较大。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在基金新进十大重仓股中,基金合计持股比占流通股比超过2%、二季度涨幅低于15%,并且进入7月份以来涨幅依然低于10%的个股有:桐昆股份、海信科龙、棕榈园林、万里股份、东易日盛、长方照明、利君股份、江苏旷达、德尔家居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