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从基金半程冠军看A股畸形生态

从基金半程冠军看A股畸形生态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1日09:1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自年初沪深股市IPO新政以来,新股连续涨停,再度成为投资热点,公募基金也对新股与次新股趋之若鹜。不少公募基金选择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新股。

□朱邦凌

2013年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今年上半年斩获39.42%的净值增长,以大幅领先的姿态卫冕股基半程冠军。其夺冠秘诀在于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近年来中邮战略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以创业板股票为主,主板往往仅留一个席位或干脆缺席。

自年初沪深股市IPO新政以来,新股连续涨停,再度成为投资热点,公募基金也对新股与次新股趋之若鹜。不少公募基金选择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新股。中邮战略即是如此。今年一季度末,中邮战略前十大重仓股中有2只为今年1月上市的新股东方网力和博腾股份。这两股在二级市场的疯狂表现,为该基金净值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邮战略近年来换仓频繁,2013年一季报中前十大重仓股到了当年二季度末仅剩5只,而到了三季度末,又有三个席位被新进个股占据,持仓则进一步集中。今年一季度末,其十大重仓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又更换了一半。

作为今年的股基冠军,中邮战略基金投资策略典型地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的畸形生态。追逐创业板与次新股,为此频繁换仓,这对个体投资来说无可厚非,投资标的选择是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投资者的自由。但个体的理性叠加,映射的却是群体的投资非理性。

2013年以来,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市场主体扎堆在新兴产业起舞,在创业板抱团。与重仓持有新兴产业与创业板个股相对应的,是A股整体投资的疲弱。无论从交易量还是指数表现,沪市已逐渐边缘化。追逐新兴产业和创业板的游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以公募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已逐渐丧失了投资自信,而根源则在于熊市折磨下基金市场定价权的丧失。

由于增量资金迟迟不愿入场,创业板的疯狂,归根到底还是由流动性推动的阶段性行情,是流动性暂时缓解后资金的抱团取暖,因为目前的股市存量资金无法撬动巨无霸的蓝筹和全面行情,在流动性主导和风格转化极快的A股市场,基金实在难以坚守监管层倡导的长期持股与价值投资理念,无奈之下只有在较低流通市值的创业板集中发力。

奠定中邮战略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的是重仓股东方网力、博腾股份等次新股。市场质疑,很难说清楚到底是机构的热烈追捧导致新股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还是因为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引发更多机构进一步追捧。但新股疯狂炒作可能危害整体市场的健康,乐此不疲的投资机构难辞其咎。热炒新股与次新股的根源,同样在于流动性推动的股市运行本质。在流动性思维下,A股形成了两大怪疾,表现在二级市场上就是狂追所谓有题材的绩劣股,表现在一级市场上就是暴炒新股。

依靠重仓次新股与创业板公司的基金“新任一哥”,与前公募基金明星经理王亚伟的重仓重组股本质是同一投资思维,映射的都是A股投机文化的盛行与价值投资理念的缺失。媒体报道,王亚伟再次面对内幕交易的质疑。业内分析称,王亚伟以投资冷门的重组股著称。投资节奏亦相同:找到市场并不关注的公司,低位重仓进入,半年或一年后,上市公司会发布各类重组并购消息,刺激股价迅速拉高。由此,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业绩奇高,多年稳居公募基金净值排名首位。

重组概念股成了基金“潜伏”的土壤,是退市机制失灵造成市场生态失衡的结果,“逆向选择”盛行,投资者被动选择最便宜的次品,导致股价结构扭曲。ST企业吃香,重组卖壳题材满天飞,是长期以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是造成二级市场股价结构扭曲的主要原因。在这种市场氛围下,投资者首先关注的不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而是题材,甚至出现专门炒作有题材的绩劣股的投资者群体。*ST长油暂停上市前,不少投资者甚至以贷款或全部家当舍命一搏,正是之前乌鸡变凤凰故事屡屡上演的负面激励。退市制度欠缺造成的壳资源溢价,导致股价结构扭曲和市场的局部泡沫化,进一步带来投资理念扭曲和价值投资缺失,投机文化成为市场主流。

扭转A股的畸形生态,需要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近大半年来,“新国九条”的顶层设计、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对内幕交易加大打击力度、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沪港互通的启动、培育私募基金等,资本市场系列制度建设正在形成合力,在改善A股生态的同时,也将塑造崭新的投资文化。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市场转型的过程将充满曲折,类似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这样的投资策略恐怕一时还难以改变。

(作者系资深市场评论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