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探底回升显多方底气 分化暗藏两大机缘

探底回升显多方底气 分化暗藏两大机缘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18日10: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大盘震荡上行的趋势没变,下方存在众多均线系统强支撑,短线大盘存在进一步蓄势上涨的动能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盘震荡上行的趋势没变,下方存在众多均线系统强支撑,短线大盘存在进一步蓄势上涨的动能

■主持人 赵子强 任小雨 

市场面临两大压力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0日均线,尾盘在有色金属等资源股带动下略有回暖,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055.59点,下跌0.57%,成交额达791.06亿元。请问,昨日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科德投资:昨日市场呈现调整的走势,市场反弹的势头被抑制,压力主要来自两大方面:首先,沪深两市下周将有11只新股进入申购,从新股申购的角度来说极有可能引发机构卖出现有个股套现,新股申购对于市场的资金抽离压力较大。除此之外,下周申购的新股当中有4只新股来自创业板,对于创业板来说每次新股出场都会导致同质化增加,这也是创业板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近期军工和创业板等前期打得火热的题材股全面陷入调整,这与部分板块暂时处于高估值状态有比较大的关系,高估值题材股陷入调整是短线的一个比较大的压力。不过,从题材股以往的走势来看,通常止跌的速度比较快,因此对大盘的影响是短期的。

源达投顾:消息面上,虽有央行意在保持货币适度宽松态势,但短期仍难抵新股申购给市场造成的抽血效应。昨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加之周二的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170亿元,为连续第十周净投放,累计投放5100亿元。但第二批新股网上和网下申购时间更为集中,11只发布招股书网上申购日和网下申购截止日仅分布在7月23日和7月24日,单日市场冻结资金的量将较上轮更大,市场预计7月23、7月24日、7月25日、7月28日冻结资金将达到4979亿元、8412亿元、6882亿元和2249亿元。

短期有技术反弹需求

主持人:周四,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中连破数根重要均线,临近收盘有所反弹,沪指勉强收于半年线之上。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金证顾问:昨日沪指收出一根带有下影线的阴线,但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下方众多均线系统对股指继续构成强有力支撑,短中期均线系统基本上处于开口向上的发散状态,相对强势的压力位依旧是上方的年线。从技术上看,大盘短期震荡上行的整体趋势依旧没变,下方存在众多均线系统强支撑,且昨日市场调整的成交量明显萎缩,表明市场进一步调整的动能正在趋弱,MACD技术指标运行在强势区域,BOLL指标通道的中轨也构成有力支撑,短线大盘依旧存在进一步蓄势上涨的动能。操作上,建议继续关注受益政策扶持的国企改革、铁路基建等题材以及具有业绩优良的蓝筹股。

山东神光:昨日股指低开后持续震荡走低,量能较前日大幅萎缩。虽然昨日下午两点过后股指缓慢回升,但量能依旧较弱,显示多头做多意愿较弱。今日IF1407合约交割,从经验判断,每每期指交割前,股指均会出现较明显的持续回调。技术上看,上证指数盘中下穿半年线,创业板指则毫无反抗的跌破了年线。后市存在短期反弹的技术需求,加之11只新股将在下周三到下周四开始申购,近阶段资金面上抽血明显。策略上,建议以谨慎防守为主,对于近阶段调整较为明显的军工、环保、医疗等成长行业适当低吸,仓位控制在半仓附近。 

政策改革红利带来投资机会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青海、S板、医疗器械、关中天水、小金属、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机顶盒、央企改革、染料涂料、特斯拉、智能汽车、石墨烯、影视动漫、网络安全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天信投顾:昨日,大盘再次呈现低开低走的弱势震荡走势,开盘后未能回补缺口。显示在期指交割日前夕,观望气氛较浓厚。从整体上看,市场还没有到绝望的时候,目前市场争夺的焦点仍是2050点,本周五是期指交割日,需关注该点的得失。近期中报业绩陆续公布、IPO重启分流资金,投资者可关注央企改革等传统低估值的行业,在震荡中逐步低吸,享受政策改革红利带来的机会。

华讯投资:周四,沪深两市震荡走低,个股活跃度降低。预计大盘短期维持反复震荡走势,逢低关注新能源汽车、通信、军工航天等板块。

广州万隆:在目前的震荡节奏中,系统性风险并不具备,短暂的洗盘式下挫后,新的结构性炒作又将复苏。特别是那些回调到位、利好尚未完全兑现的热点主线并不在少数。诸如部分成长概念已回调多日,民生改革、国企改革、高铁、新能源、政策引导兼并重组等主题,已获得市场认同,将在震荡分化中凸显可参与的机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