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明星基金二季度普遍加仓制造业板块

明星基金二季度普遍加仓制造业板块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8日09:0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随着二季报的逐渐披露,基金公司旗下部分明星产品的投资思路也相应呈现。从目前情况看,明星基金二季度普遍选择加大对低估值制造业板块的配置比例

⊙记者 丁宁 ○编辑 王诚诚

随着二季报的逐渐披露,基金公司旗下部分明星产品的投资思路也相应呈现。从目前情况看,明星基金二季度普遍选择加大对低估值制造业板块的配置比例,而对面临估值压力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传统行业中的房地产等板块的配置热情有所降低。

展望三季度,经济基本面难有起色成为制约基金经理乐观情绪的最大因素,但基于对微刺激政策效应的期待,基金对下半年市场行情整体持中性态度。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和半年报业绩披露,基金经理更加强调“估值”和“业绩”的平衡,追求具有确定性的成长股机遇。

制造业受捧

农银消费主题去年全年收益达60.43%,在336只股基金中排名第8位。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付娟是公司近年来培养出较为出挑的基金经理。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84.56%上升至二季度末的87.14%,主要加仓行业为制造业,而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板块的净值占比则有所下降。

事实上,看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机会成为目前公布季报的多只明星基金的普遍观点。

作为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研究总监及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田明圣所执掌的华商策略精选亦是公司的明星产品,该基金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77.49%下降至二季度末的75.58%。制造业板块加仓明显,净值占比由一季度末的39.67%上升至二季度末的47.59%,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则从17.30%下降至15.06%,房地产配置比例也由10.53%下降至5.81%。

田明圣表示,三季度更倾向投资受益于经济企稳和原材料价格下跌的低估值中游制造业,包括机械、电力设备、化工,尤其关注围绕主业进行创新和转型的公司。

今年上半年,大成内需上涨超过7%,成为大成基金旗下业绩相对良好的产品。同样,该基金二季度末仓位由79.19%骤升至94.10%,其中大幅加仓制造业,净值比例由46.95%提高至78.63%。

市场弱平衡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经济处于持续下行、政策刺激发酵的弱平衡状态,对下半年市场行情整体持中性态度。

作为广发基金目前举足轻重的投研领头人物,易阳方在其所执掌的广发聚丰基金二季报中表示,目前的宏观经济处于一种相对平衡:“一方面,地产销售连续几个月同比下降带来相关产业链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政府的一系列定向调控、微刺激措施也对经济的企稳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这种平衡之下,付娟表示,三季度对经济基本的分歧依然存在,但是情绪因素好于二季度。在其看来,市场再次发生风格切换需要进一步的经济数据验证,包括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投资趋势的落定。“结合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以及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三个角度来看,我们对市场持中性态度”。

大成内需基金经理李本刚也表示,三季度在整体宏观经济低迷背景下,政府整体经济政策有望进行调整,采用更为积极地态度对宏观经济进行托底。不过,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指望经济出现大幅度回升并不太现实。

做足确定性

具体投资方面,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和半年报业绩披露,基金经理更加强调“估值”和“业绩”的平衡,追求具有确定性的成长股机遇,较为看好高端制造、军工等;此外,具备估值优势的超跌蓝筹股也成为基金眼中的战术性投资机会。

“进入三季度,上市公司迎来中报密集披露期。”易阳方表示,“一般而言,半年度的业绩基本奠定全年业绩的基调,因此需要仔细分析各行业和公司中报的变化趋势。”

李本刚也认为,由于上半年创业板的良好表现,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整体估值继续上升,步入下半年,市场将逐步将估值参照切换至2015年的视角,唯有确定性的高增长才能消化估值持续上升带来的压力,因此继续选择有业绩、真成长、估值合理的公司。

而博时旗下重点产品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三季度选股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范畴:一、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具有稳定高分红能力,盈利质量高的价值股,如汽车家电及其相关服务业;二、去粗存精,寻找真正有成长空间和行业壁垒的成长股;三、适当布局逆周期投资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