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油气勘探企业有望迎发展良机

油气勘探企业有望迎发展良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7日09:2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湖南新一轮页岩气区块出让或将在年内启动。又一轮油气勘探可能正在酝酿。

湖南新一轮页岩气区块出让或将在年内启动。又一轮油气勘探可能正在酝酿。

湖南页岩气资源丰富,湘西地区页岩气储量惊人。湖南首批龙山、保靖、花垣、桑植、永顺5个页岩气勘查区块均位于湘西。能源领域潜在的页岩气资源相当丰富,资源储量高达9.2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页岩气资源量7%。此次报批的常德、石门、涟源、张家界、慈利均属于湘西北地区,拥有丰富的页岩气开采资源。目前在首批获批的区块中,神华投资的保靖区块预探井已于6月正式开钻,未来有望逐步进入稳产状态。

新一轮的页岩气区块出让使得市场对页岩气第三轮招标的开启产生憧憬。此前的两轮页岩气招标勘探工作之所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中标企业对区块地质认识过低,对前期的资金投入预算不足所至。

近期从页岩气市场获悉,为了解决参与企业积极性不足等问题,第三轮页岩气招标将由国土部先打勘探井,再向中标企业提供数据支持。此举可大大降低企业开发成本,提高企业开发积极性,保证招标后的工程进度能够如期完成。

国土部为中标企业提供地质数据支持将全面激发国内页岩气勘探开采的势头。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均上调了页岩气开采指标,页岩气“十二五”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根据“十二五”产业规划,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将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年。从目前来看,到2015年不但能够完成65亿方的目标,甚至还可能超额完成。此外加上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华电集团、中联煤以及一些民营企业的产气量,2015年全国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120-130亿立方米。

(本报数据研究部 林奇 编辑 张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