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海默科技:功夫在“地下”

海默科技:功夫在“地下”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7日08: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海默科技近日公告,由于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和油田服务收入增长,预计公司2014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40%至170%

⊙记者 石丽晖 赵旭 ○编辑 全泽源

海默科技近日公告,由于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和油田服务收入增长,预计公司2014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40%至170%。这预示着已初步完成页岩油气全产业链布局的海默科技,开始步入新一轮高成长期。“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中国版的独立能源公司。”公司董事长窦剑文接受上证报记者调研采访时首次说出了海默科技最新愿景。

地下室创业:一招鲜吃遍天

打造中国版独立能源公司并非是窦剑文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20年创业历程后的精准定位。

1994年,窦剑文与中科院同事辞职创业,在借来的地下室里自主研发出了一项名叫“多相流量计”的技术及产品,用于油气井监测。但产品出来后市场在哪?窦剑文倾其所有,不远万里将设备运到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NEL)测试。煎熬1个月后,蛰居英国乡村以减少开支的窦剑文终于拿到喜讯,该实验室给出了“该技术代表了当前在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的测试结论。据此,海默科技敲开了壳牌阿曼公司的大门。“后来壳牌公司不仅采购我们产品,而且帮助我们完善、规范工艺流程,我们就这样一步步发展起来的。”20年来,窦剑文难忘此恩。

一招鲜吃遍天。上市前的海默科技就靠这个技术,转化为世界级的产品,先后成为壳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巨头的供应商,甚至还有法国公司出钱购买该技术授权。目前该系列产品销量稳居世界前三,公司也成为亚洲唯一能提供商品化多相流量计技术和产品的公司。

“执着、坚持与专注是创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窦剑文如此总结创业20年心得体会。时至今天,窦剑文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创业激情,一年40%的时间要待在国外,亲自督阵海默科技在美国德州地区的油气作业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业务。

这种“与生俱来”的创业激情遇上了创业板,可谓天作之合。2010年海默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并超募了近3.5亿元资金。

“上市后,我们认为,仅靠一个产品一个技术,很难持续高增长,我们就花了一年多时间思考研究未来布局。”窦剑文说,管理层头脑风暴之后的结论是:非常规油气开发还有上百年景气度,海默科技可考虑通过并购迅速抢占市场。

产业并购:只选行业前三

谋定而后动。2012年开始,海默科技陆续展开了一系列并购。公司首先瞄准了非常规油气开发所需的压裂设备。

在非常规油气开发中,由于页岩层基本没有渗透率,因此每一口页岩油气井必须压裂才能生产。海默科技在压裂领域分别进行了两次收购,第一次是在2012年4月收购兰州城临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第二次是今年5月,拟以4.2亿元总价收购上海清河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清河机械”)100%股权。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

说起清河机械,窦剑文像是喝了他钟爱的法国红酒一样兴奋。在他眼中,这是一家不可多得的好企业: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创始人专注务实,所在的压裂泵行业前景广阔。

据介绍,压裂泵分动力端与液力端两部分,液力端的主要部件就是泵头。泵头是高值易耗品。在非常规油气的钻井开发过程中,一个最好的泵头也只能用200至300个小时,因此泵头未来的需求增长将非常快,是一个大市场。清河机械就是该领域的国内龙头。

作为哈里伯顿(国际三大油服公司之一)的供应商,2013年清河机械在哈里伯顿3.5万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获得后者颁发的最佳供应商奖“金头盔”奖,技术和产品质量得到国际一流企业的认可。窦剑文说,他到上海考察时,一进门就被闪着金光的“金头盔”打动,再往里走,看到井井有条的生产线以及精湛的工艺技术,他意识到这家有30年技术积淀的公司非同一般,于是马上对清河机械创始人李建国表白了“爱意”。“喜欢就喜欢,我不会像某些企业为压低收购价格去吹毛求疵。”最终,窦剑文的诚意以及对行业专注与理解,让李建国拒绝了另一家实力雄厚的竞购方。

窦剑文表示,海默科技的高成长需要内生与外延相结合,并购是重要手段,但并购的标的必须是细分领域前三名的好企业。他所谓的好企业要有专注精神、靠技术、靠质量吃饭。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长久发展,而靠某些关系获得的发展能力终不可久。”窦剑文说。

出海练兵:组建“梦之队”

除了在国内并购油气设备企业,海默科技还远赴美国并购油气田。2012年10月,公司通过与美国某上市公司签订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Niobrara页岩油气开发项目权益的10%,次年,该笔投资给海默贡献了4111万元收入。“这次参股,是公司向非常规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出海前公司已做了大量的研究准备,抱着学习、锻炼队伍的态度进军美国,向他们学习页岩油气的勘探与开发。没想到还能带来如此多的收入,绝对是赚到了。”窦剑文如此评价两年前的 “出海”。

“历练”半年,窦剑文发现,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成败关键就是“一是地质、二是压裂”。由于油气埋藏于地下数千米地方,地质勘探工作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专业的地质勘探团队,仅靠运气豪赌,无疑会栽大跟头。知道了地质储量,如何将储量从地下取出来又是一道难题,压裂是解题关键,压裂的成败取决于作业设备、技术、人员的有机结合。一旦地质勘探、压裂施工出现严重偏差或问题,将对整体项目开发带来很大风险。

摸到窍门的窦剑文迅速组建了一支高精尖的开发团队,这支“梦之队”由国内资深石油工程、油田地质专家顾问及国外资深石油工程、油田地质等专家组成。组建“梦之队”后,海默科技开始学习“单飞”。2013年9月,海默科技公告以100万美元价格购买了位于美国得克萨斯一块1112英亩油气区块100%的工作权益。该区块是公司担任作业者的第一个页岩油气开发项目。这意味着海默科技完成了从合作者、投资者向油气开发商的根本转变。

据海默科技高层透露,上述独立作业的项目,拟在2014年完成三口评价井的建设,目前第一口井已经完成钻井,进入固井、压裂阶段。一旦这三口评价井达到预期,明年海默科技就可以在该区块进行规模化的勘探开采。“第一口井非常重要,它涉及地质研究、工程研究,所以需要耗时较长,第一口井完成后,后面的井可以复制,并在数月内即可完成。”窦剑文如此说。

定位精准:做独立能源公司

随着2014年海外油气开发“落地生根”,“打造中国版的独立能源公司”也上升为海默的新愿景。

“独立能源公司”概念源于美国。在美国,页岩油气开发的主力军是成千上万的中小型独立能源公司。这些私人公司非常独立,不隶属于任何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业务模式也很灵活,并极具创新和冒险精神。

非常规油气开发首先打水平井,然后再压裂,这两项成本均高于常规油气开发成本。因此,小型的独立能源公司必须依靠技术、效率和成本优势来赚钱。常规油气开发形成了社会化分工的理念,专业分工非常明确,壳牌、埃克森美孚作为石油公司,只负责勘探生产,而油田服务则依靠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专业化油服公司。由于页岩油气单井产能递减速度非常快,需要不断地打井,因此对效率和成本的要求很高,专业化分工模式不能适应页岩油气的开发。因此,在美国独立能源公司没有石油公司和服务公司之界分,自己钻井划算就自己成立一个钻井队,自己压裂划算就成立一个压裂队,利用自身的队伍专门研究自己的压裂技术和压裂方案。

海默科技在美国已是德州政府批准的油气田作业者,获得了作业牌照,成功跻身众多“独立能源公司”之林。公司未来将继续在美国等地购买有价值的油气区块,买了区块打井探明后,既可自己开采,也可出售区块。因此公司预计未来在该板块的盈利模式将会通过油气销售及区块交易并举的方式实现。“如此操作,公司以后收入会呈几何级增长。”某券商如此预测。

鉴于国内页岩气革命尚未全面爆发,海默科技将抓紧时间练兵,待时机成熟一举进军国内页岩气开发,“中国版的独立能源公司”届时将在国内崭露头角。

犹太人曾有如此格言:“有时候,人必须远行,才能发现近在咫尺的东西。”对海默而言,“出海”也许是为了更好地回归。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