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运作新规下月实施股市影响小于债市

基金运作新规下月实施股市影响小于债市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6日09:1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新规实施后会有三个因素对债券市场造成影响,包括140%的杠杆上限会降低公募基金对债券配置、提高股票投资下限会迫使一些股票基金将手中的债券换作股票、对同一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不超过10%,部分债券将面临被抛售。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王诚诚

7月11日,证监会发布了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公募基金募集、申购赎回、投资、收益分配、持有人大会等环节进行了规范。这是从2013年4月26日公布征求意见稿,时隔一年多之后正式确定,新规将自2014年8月8日起实施。

根据基金运作新规,股票型基金的最低股票投资比例由60%提高到80%。新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后开始执行;对于FOF产品纳入公募基金范畴,并且规定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FOF产品;新规进一步强调了分散风险,现有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个上市公司股票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新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可转债基金投资于可转债部分可以豁免);新规还明确规定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但是杠杆型基金除外。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对股票与债券市场冲击有限,但是相比较而言,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要小于债券市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预计给股票市场带来17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不到股票基金总规模的2%,相比于A股20万亿的流通市值更是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债券市场来说,新规实施后会有三因素对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包括140%的杠杆上限会降低公募基金对债券配置、提高股票投资下限会迫使一些股票基金将手中的债券换作股票、对同一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不超过10%,部分债券将面临被抛售。

新规将降低债券基金收益水平

根据基金运作新规,今后对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将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使得今后基金公司发行公募产品的自由度大为提升,“预计将来市场供应将更丰富与多元化,产品线将更加完善,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对于偏股基金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新规规定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下限由原先的60%提高到80%,这意味着股票仓位的提升,可以给股市带来更多的资金。

不过,新规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当有限。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根据2014年基金一季报,共有155只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低于80%,占比约为36%,并且这些基金的平均持仓在70%左右,即便全部上升到80%,只能给股票市场带来170亿左右增量资金,不到股票基金总规模的2%,相比于A股20万亿的流通市值,更是杯水车薪。

对于股票基金的影响,影响同样不会太大。海通证券分析师田本俊表示,虽然旧办法规定股票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要高于60%,但事实上,大多数股票基金经理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历史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以来,仅有四个季度,股票型基金的持仓低于80%,加上近年来市场波动率逐渐降低,择时对收益的贡献度整体下降,基金经理主动调仓的积极性也不如以往,所以提高股票投资下限,看上去大大减少了基金经理灵活操作的空间,但是实际上影响不大。

另外,相对股票型基金严格的仓位限制,混合型基金就无需受此限制,股票型基金可以选择修改基金类型为混合型基金,而对于类型的修改,除合同明确约定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外,基金管理人仅需履行修改合同并在取得托管人认可后进行相应的公告及备案流程,无须专门召开持有人大会。

海通证券分析师田本俊表示,相对于股票市场,新的运作办法对债券基金的冲击更大一些,主要体现在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影响,债券基金受到更多限制,尤其是对于风格激进的基金经理,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

据了解,当短期收益率与长期收益率的差异足够大且上行概率较低时,债券基金经理将很乐意使用杠杆提高收益率,考虑到我国债券历史上几乎没有出现过违约的情况,所以只要利率走向没有判断错误,这种做法的优势就会十分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大约有50%的债券基金总资产/净资产超过140%,还有10%的基金杠杆超过200%。田本俊表示,新规控制杠杆上限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使其“还原”低风险产品的本质,但另一方面,收益与风险匹配,新规定也将降低债券基金的收益水平。

三因素影响债市

在基金运作新规中,140%的杠杆上限、股票仓位的下限以及对同一公司发行证券的投资比限制,尽管上述几方面主要均是针对股票型基金的操作,但是相对股票市场或者股票基金来说,债券市场的影响更大,上述三个因素的具体影响体现如下。

首先,140%的杠杆上限降低公募基金对债券配置比例,对债券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债券基金普遍杠杆比例较高,开放式债基均值在145%左右,约有50%的债基杠杆超过140%,其中10%的债基总资产/净资产超过200%。按照2014年一季度的数据,如果超过标准的债基全部下调杠杆,则需要卖出超过500亿元的债券,约占一季度末债券基金总规模的13%。封闭式债基和保本基金杠杆超标的情况不多,合计超标资产为14亿元左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为防止被动赎回超标,一般情况下基金杠杆应该低于上限,所以实际需要缩减的规模比上述测算更高一些。

其次,提高股票投资下限迫使一些股票基金将手中的债券换作股票,这个因素对债市影响很小。根据前面的计算,虽然提升股票配置下限,股票基金整体须买入约170元股票,但这不等于股票基金须卖出170亿元债券,很多股票基金的闲置资金主要配置流动性更好的现金工具,少数持有债券,根据一季报持仓情况,提高股基的股票投资下限,只需减持35亿元债券,对债市影响不大。

最后,对同一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不超过10%,部分债券将被抛售。根据一季度数据,有50%左右的债券基金出现持有个债超限的情况,涉及400多只债券。如果超标基金达到新规要求的话,需要抛售债券约为150亿元。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新的运作办法对于债市的影响,短期内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新规中核心限制指标单家公司证券集中度限制和基金的杠杆比例限制,证监会都给予了两年宽限期,短期内对基金资产配置行为的影响将很有限。

另外,对于 “基金总资产不超过基金净资产140%”的修订,特别规定“封闭运作的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豁免,但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0%;杠杆型基金可以豁免,其杠杆比率由基金合同自行约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