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规避创业板“戴维斯双杀”风险

基金规避创业板“戴维斯双杀”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6日08:4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之后,创业板业绩出现了“首次”减速。基金经理们近期的重心,也放在了“排雷”上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王诚诚

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之后,创业板业绩出现了“首次”减速。基金经理们近期的重心,也放在了“排雷”上。部分基金经理表示,需要特别关注半年报业绩风险,对于估值过高的个股选择且战且退,规避创业板“戴维斯双杀”风险。

据悉,深交所规定创业板公司须在7月15日全部发布完半年报业绩预告,最近一周创业板公司密集发布了业绩预告,随之而来的,则是前期强势的个股纷纷陷入调整。

一位擅长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感慨,“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今年做投资特别难做,市场看着很“热闹”,但这些“热闹”却好像与自己没关系。

相比一季报,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即使是普遍被认为是创业板中业绩较优的市值排名前50%的公司,其半年报业绩也相比一季报出现明显减速。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与业绩增速下滑有关,此外,新股IPO申购对于资金面也有一定影响。

一家深圳的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除了创业板半年报业绩下滑因素外,随着未来IPO的持续扩容,可选标的增加,高估值的个股也面临估值下移的压力。

面对创业板业绩压力的释放,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前期已经开始逐步减持,谨防成长股“多杀多”。事实上,从近期大市值白马股的大幅下跌来看,不排除部分基金集中减持,因为这些大市值白马股大部分是基金的重仓股。

天治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寇文红也有类似的担忧,他认为,“半年报业绩可能成为成长股暴跌的一个导火线。”在其看来,目前机构的仓位逐步向成长股集中,持仓比较相似,隐含了较大的风险:一旦有少数机构认为反弹到顶,卖出股票,其他机构被迫跟着杀跌,相互踩踏,多杀多,因此一旦下跌,跌幅就特别大。

寇文红建议,逐步降低成长股仓位,近期将仓位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前期超跌、尚未反弹、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板块(例如农药、部分化工子行业等),空出的仓位可以适当参与新股申购。

华泰柏瑞基金判断,企业盈利在下半年可能向下摆动,市场整体呈现相持格局,部分不具备业绩支撑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将面临基本面被证伪。下半年具有可操作的反弹窗口可能在九十月份,房地产将成为重要的“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