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证协半年成功调解20起证券纠纷

中证协半年成功调解20起证券纠纷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6日08: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证协证券纠纷调解中心今年上半年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和处理投诉函方式接收48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证协证券纠纷调解中心(下称“调解中心”)今年上半年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和处理投诉函方式接收48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受理33起符合受理条件的调解申请,并成功调解20起纠纷。全国36家地方协会上半年自行受理了376起纠纷申请,调解成功了356起纠纷。

这些纠纷的类型包括投资者与证券营业部因投资咨询产生的纠纷、从业人员离职后与营业部之间的劳资纠纷、投资者与投资咨询顾问公司的投资顾问服务协议纠纷、投资者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纠纷、经纪人与证券公司营业部佣金提成纠纷等。

中证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落实《证券法》赋予的法定职责,促进证券行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保护证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证协正式成立证券调解专业委员会和调解中心,制定并颁布了证券纠纷调解相关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聘任了199名证券纠纷调解员,搭建了在线申请平台和证券纠纷调解工作系统等技术信息平台,初步建立了诉调、仲调和信调对接机制。

据介绍,中证协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在证券行业营造调解氛围,引导会员单位和投资者通过行业调解机制解决证券纠纷:号召会员单位建立机制,推进行业纠纷调解;制作发放材料,宣传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推动投诉处理与行业调解有效对接;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主题,宣传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和调解工作;支持地方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者保护宣传。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已有57家公司在有关内部制度和合同文件中加入了通过行业调解方式解决证券纠纷的相关规定或条款,66家证券公司实现了公司网站与证券纠纷调解在线申请平台的链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