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法院征集管理人律师称长油即将破产重整

法院征集管理人律师称长油即将破产重整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15日09:4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杨兆全律师建议长油小股东维权,应尽快拿出方案,包括征集小股东授权并获得统一投票权

杨兆全律师建议长油小股东维权,应尽快拿出方案,包括征集小股东授权并获得统一投票权

■本报记者 矫 月 

因连续4年亏损而被终止上市的长油近期再次引起小股东的热议。据长油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南京市中院正在给长油竞争选任管理人,长油即将重整。

对此消息,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法院给长油竞争选任管理人的行为,说明了长油即将会破产重整。

有小股东将长油回归A股市场的希望放在了即将进行的破产重整上,不过,对于小股东寄予的上述希望,杨兆全律师表示,至少要等2年至3年以上,而且公司要连续盈利,达到重新上市的指标才行。

长油管理人征集仅4天

之所以会传出长油将破产重整的消息,主要是来源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上的一则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上看到了一条关于“南京中院竞争选任管理人”公告。公告显示,申请人天津汇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10日向本院申请对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油)进行重整,本院经审查拟裁定予以受理。

另有小股东惊讶道:“南京市中院10号受理,12号就进入了管理人执行程序,长油成为中国股市通过法院程序重整的第一股。”上述小股东表示,法院先在20个工作日里做出资料文件的核实,然后才做出是否进入管理人执行程序的决定。而长油这一步来得十分神速。

对于南京市中院如此快的办事效率,杨兆全律师也很惊讶,其向记者表示,破产公告发出时间之迅速,确实超出了通常的状态,可能有关方面存在事先的沟通和准备。

杨兆全律师同时还表示,征召破产管理人,是法院的通常做法。因为有很多单位可以担任破产管理人,法院一般要通过摇号或者评标的竞争方式,选择一家单位作为管理人。

对于上述小股东的质疑,杨兆全律师表示,“法院在周五发出征集公告,并把截至时间定在周一,中间隔着周六周日,似乎对于广招合适的管理人来说,时间过于紧张”。

小股东质疑管理人已“内定”

公告显示,申报长油管理人的条件共有5条。申报机构为编入各地人民法院管理人名册中的社会中介机构。

需要注意的是,法院对于长油管理人的申报条件要求较高。据申报条件显示,申报机构在近5年内有从事重大复杂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的经验,其中,要符合破产财产1亿元以上;职工人数200人以上;债权总额2亿元以上,且债权人总数50人以上这三个条件之一的破产案件为重大复杂破产案件。同时,申报条件还要求:申报机构可以派出的具有律师、注册会计师或其他具有高级职称的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律师或注册会计师不得少于10人,具有破产工作经验的人员不得少于10人。

从上述条件来看,光是对专业人数的限制就已经排除了大部分规模较小的中介机构。不仅如此,申报机构还需要在申报期限届满前向法院提交申报书(一式十份)及与申报书内容相对应的证件、资料、凭证。

对于上述公告,有长油小股东表示疑惑:“南京市中院竞争选任管理人截止日期是7月14日,而7月11日公告之后的7月12日和7月13日是周六和周日非工作时间,外地具备管理人资格中介机构—即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根本来不及报名。这不得不令人猜测所谓‘公开竞争选任管理人’其实是早已内定了,并且按南京市中院公告中的管理人具体条件,更像是为谁‘量身度造’。竞争选任管理人让人直接联想到长油现任董事会将被管理人体面地‘接管’。”

而对于长油小股东关于“管理人内定”的质疑,杨兆全律师则表示“是否内定,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好说”。

专家建议小股东抱团维权

从杨兆全律师向记者介绍的情况来看,从法院为长油竞争选任管理人就可以看出长油即将破产重整。而这也是长油小股东在公司退市前就一直期盼的结果。不过,有小股东担心这次破产重整会否侵害自身的权益。

“在热议的同时,小股东也有‘重整’中被强制‘让渡股权’的隐忧。”有小股东向记者表示,在整理板遭受“血腥”洗劫的老股东们,再“让渡股权”这公平吗?

有长油小股东呼吁,“希望南京市法院和新的长油管理人能真正为长油贡献和牺牲了大量真金白银的中小投资者利益着想,协调平衡好各方面利益关系”。

对于长油小股东的担忧,杨兆全律师向记者表示,“小股东是否会让渡股份,由债权人会议在破产重整方案中提出。小股东对此没有多大的发言权”。

此外,另有长油小股东担心长油的管理人所托非人,其表示,长油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企业底蕴,拥有着码头、船队、房产和地皮。上述小股东表示,长油的船都是近几年的新船,而码头,房屋,地皮,或许早就通过资产折旧从账面上被化为零资产了。该小股东希望,南京市中院的介入可以保护好长油这些资产的真实价值。

对于长油小股东的担忧,杨兆全律师建议长油小股东维权,其表示,小股东应尽快拿出方案,包括征集小股东授权并获得统一投票权,这样在未来的决策中,能够作为一个实体发声,维护共同的利益。

“如果能有授权代表,可以代表小股东,那还是有一些机会的。”杨兆全律师表示,如果小股东不能联合起来,将很难获得发言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