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长城影视定增7.5亿 六机构认筹锁三年

长城影视定增7.5亿 六机构认筹锁三年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1日09:4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国内电影票房记录屡创新高,这使得一直以电视剧业务为主的长城影视也按捺不住,开始涉足电影产业

⊙记者 滕飞 ○编辑 阮奇

随着国内电影票房记录屡创新高,这使得一直以电视剧业务为主的长城影视也按捺不住,开始涉足电影产业。公司今日公告,拟以19.35元/股的价格,向6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875.97万股,募集资金7.5亿元,用于投拍精品电视剧项目、投拍电影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方案显示,掏出真金白银参与定增的这6家机构将锁筹三年。

定增看点

在长城影视的定增中,虽然只有区区6个对象,但是不乏大佬身影闪现。根据方案,在6名对象中,长城基金认购1715.49万股,天堂硅谷乐通认购1033.60万股,江苏聚合投资认购300万股,聚网投资认购310.08万股,硕嘉投资、响道投资均认购258.4万股。

首先是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其通过一致行动人长城基金参与本次定增,保证在发行完成后,长城集团合计持股比例由36.18%增至36.74%,股权比例未被摊薄。

其次,定增“常客”天堂硅谷再度现身其中。此前,天堂硅谷涉足的上市公司如精伦电子、通威股份均获得市场认同。

更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聚合投资的“老板”则是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方案显示,江苏广电拥有认购方江苏聚合投资84.21%的股权,而其成立时间为今年7月8日,正处于公司停牌期间,长城影视或与江苏广电集团已达成战略合作,有望带动公司电视剧业务发展。

此外,除天堂硅谷外,5个定增方的成立时间惊人的一致。几乎与江苏聚合投资成立时间一样,长城基金成立于7月3日,聚网投资则成立于6月24日,硕嘉投资7月2日,响道投资7月4日,可谓是专门为本次定增而“私人定制”的。

对于定增对象的捧场,公司表示,围绕电视剧制作的主营业务,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江苏广电是国内省级电视台第一梯队的佼佼者,尤其在电视剧播放领域,收视率名列前茅,此次入股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精品电视剧业务领域,继续巩固电视剧主业的核心优势;天堂硅谷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集团,在资本运作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为公司后续产业并购提供良好的基础。

加码主业

在大文化娱乐时代,资本将成为整合纽带。公司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强精品电视剧业务的制作与发行,同时开始涉足电影的投拍、制作与发行业务,加快通过提供“全内容”的视听消费,以巩固在国产影视行业的优势地位。

公告显示,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将用于老本行——投拍精品电视剧项目。公司预计,在2014年11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公司将拍摄精品电视剧约660集。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视剧领域已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但市场对于精品剧的争夺却是异常激烈,部分优质精品电视剧受益于市场反应良好等因素,在二轮发行过程中也能实现较高的发行收益,“一剧两星”的发行政策,令未来精品剧项目的竞争将直接进入白热化阶段。

此外,从未涉足电影产业的长城影视,也拟借道此轮融资涉足。公司称,目前已储备了较多的剧本项目,计划在2014年-2017年期间投拍2-3部电影,预计投入募集资金为1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涉足电影行业领域打下基础,完善产业链布局。

今年刚刚完成借壳上市的长城影视却拥有一颗资本野心。事实上,这已不是公司初次涉足电影领域,公司日前通过子公司东阳长城自筹资金1.4亿元收购以院线广告及电视广告代理业务上海胜盟广告有限公司10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再次募集资金投向电影产业,公司“影视版图”将得到完善,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