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公司疯抢定增蛋糕

基金公司疯抢定增蛋糕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0日09:0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3年以来定向增发股票的数量迭创新高,而截至今年6月底,2013年所有实施定增的项目以超24%的平均浮盈显得格外亮眼

今年以来共有50家公司参与其中,涉资额达690亿

⊙记者 张苧月 ○编辑 张亦文

2013年以来定向增发股票的数量迭创新高,而截至今年6月底,2013年所有实施定增的项目以超24%的平均浮盈显得格外亮眼。在二级市场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当下,“定增”这座富矿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注意力。进入2014年,随着上市公司定增需求继续井喷,更有50家公募基金公司奔赴该市场抢食吸金,参与金额高达690亿元。

基金热捧定增市场

定向增发市场无疑是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最火的金矿,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竞相参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A股市场约有17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定向增发,已披露定增方案但尚未实施的定增项目数量更超400家。而今年以来,共有50家基金公司在上市公司定增中成功获配,合计244次,参与金额高达690亿元。

具体来看,财通基金、华安基金是截至目前参与定增获配次数最多的两家公募机构,两者均获配20次以上。此外,兴业全球基金、东海基金、宝盈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也获配次数较多,分别为17次、14次、12次和10次。

另外,从浮盈情况看,今年以来浮盈最多的是工银瑞信基金,达到22亿元。博时基金和财通基金紧追其后,浮盈分别为18亿元和13.8亿元。同时,华安基金和天弘基金也以11.5亿元和10.8亿元步入浮盈达到10亿以上的公募基金阵营。

而在有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方面,京东方A、中国重工、天齐锂业、太平洋及航空动力等股票均为他们带来了过亿元的浮盈。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2006年起,当大盘点数在2000点左右,定向增发的正收益比例近100%,参与定增投资获取正向收益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定增市场日后仍将是机构竞逐的主战场。

财通稳坐“定增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基金业,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力度最大的非财通基金莫属。财通基金2013年以来在定增业务领域持续领跑,截至2014年6月底,已成功参与60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的定增金额近130亿元,总浮盈规模逾30亿元,平均定增浮盈超33%。

“一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二级市场又长期低迷,所以不少PE和私募基金转投一级半市场参与定向增发。”财通基金向记者表示。“对于只有1-2亿的机构而言,一般很难参与起点规模较高的定增项目,例如航天动力定增项目的起点规模为3.2亿元,普通私募的资金量很难单独参与,利用公募基金的平台优势只需3000万起即可参与各大亿元级的定增项目,这样使得原本只能参与1-2只定增项目的有限资金能够参与十几个定增项目,有效平滑风险。”

但是,随着逐利的资金涌现定增策略,定向增发投资大军规模越大,行业竞争也就越激烈,定向增发投资中的超额收益也在被逐渐削平。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指出,选择定增项目,折价率很重要,这也是定增项目天然的收益,财通基金不会进行太高的报价,参与的公司折价率普遍在20%左右。

据悉,现在很多券商自营、资管、专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都会主动寻求与基金公司合作,好处除了可以获得基金公司雄厚的客户资金支持外,还可以通过发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管理型、结构化定增专户产品,进行组合投资,借此分散投资单一个股的风险。

前10位基金公司2014年以来参与定增情况

基金公司名称参与配售次数参与金额(万元)

财通基金24 453, 160

华安基金23 1,213,397

兴业全球基金17 223,465

东海基金14 330,963

宝盈基金12 185,751

汇添富基金10 161,593

平安大华基金9 740,314

国泰基金8 114,806

工银瑞信基金7 300,774

民生加银基金7 637,311

(数据截至6月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