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资改革热望加速度

国资改革热望加速度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08日08:5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央企中石化改革“一声惊雷”之后,地方版国资改革方案也如雨点般落下。

⊙记者 吴正懿

央企中石化改革“一声惊雷”之后,地方版国资改革方案也如雨点般落下。

昨日,上海、山东两大经济重镇的国资改革方案同步出炉,为自家国企量身订制了改革的“新衣”。但平心而论,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在外界的热望之下尚未绽露惊喜。

上海一直是地方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与此前湖北、重庆等地的国资改革方案不同,上海将文件直接定名为《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改革取向一目了然。

在这项酝酿已久的顶层设计中,上海明确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则可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这意味着此类企业,国资可以不控股,甚至可以卖壳。”市场人士如是解读。

山东方案的亮点是确认同股同权,其意在削弱实务运作中国资委“一票否决”的特权。此外,明确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省属国有企业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此举有望打破国资委向旗下公司“空降”高管的现状。

纵使有几抹亮色,但地方国资改革整体进度偏缓,多数方案仅勾勒了国资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尺度”上鲜有创新与突破,操作层面语焉不详,与外界的期待有所差距。

资本市场的态度也有所降温。从个案看,由于多家国资上市公司出台的重组方案不如预期,不少公司在复牌之后遭投资者“用脚投票”。这也在提醒,高质量的资产才是改革重组的内核所在。

地方国资改革低速、低调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国资改革的总脚本迟迟没有敲定。

早在今年两会前,由国资委起草的有关国资改革的方案已递呈国务院并征求意见。据了解,今年以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先后召开13次会议,研究讨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目前各方对于方案的讨论正从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转向可操作性。“我们预想到了,要获得一致意见,困难挺大。”国资委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利益博弈,“尽管改革是共识,但方案力度一大,就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改革是当下中国最大的红利。对于国资改革这块“硬骨头”,需要亮出背水一战的勇气。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