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政策引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三板块先发力

政策引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三板块先发力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07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A股市场逐步企稳反弹,题材股表现十分活跃。其中,随着上海自贸区多项新政细则纷纷落地,联明股份和开能环保等上海本地股强劲上涨。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上周,A股市场逐步企稳反弹,题材股表现十分活跃。其中,随着上海自贸区多项新政细则纷纷落地,联明股份和开能环保等上海本地股强劲上涨;另外,受《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大连金普新区的批复》的影响,大连港和天宝股份等金普新区概念股也表现出众;还有,采矿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在陕西榆林的召开,也使得西安饮食和炼石有色等陕西概念股表现抢眼。今日本报特对以上三地区相关概念股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上海 自贸区多项新政细则落地

上周,上海本地股表现出色,数据显示,联明股份(46.36%)、开能环保(34.50%)、锐奇股份(21.31%)、紫江企业(14.53%)、天玑科技(13.42%)、姚记扑克(12.45%)、上海普天(11.89%)、上海钢联(11.77%)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超10%。

从资金流向来看,姚记扑克(12731.19万元)、上海家化(8928.50万元)、上海机电(8024.77万元)、中国联通(7648.09万元)、紫江企业(7542.65万元)等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7000万元。

消息面上,继今年3月25日发布首批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后,上海市金融办等部门于7月4日正式发布第二批金融创新案例,再晒自贸区创新成果。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多项新政细则纷纷落地。如4月下旬出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指出,开放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销售、外商演出经纪、外商独资娱乐场所等三个领域,这意味着涉及自贸区文化市场相关方案已经完善。同时出台的《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暂行规定》,对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定义、交易品种及项目申请制度做出了明确规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审慎管理细则(试行)》也于5月下旬出台。

随着上海自贸区多项新政细则纷纷落地,有分析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围绕文化传媒领域推行的措施,不是行业政策细节的变化,而是寻求在制度上的改革,开启了文化改革的窗口。可关注:1.上海国有文化资产整合概念:百视通、东方明珠、新华传媒等。2.上海因素文化股: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3.游戏概念股:百视通、凤凰传媒、博瑞传播等。

大连 金普新区获批

上周,大连本地股表现出色,数据显示,大连港(20.69%)、天宝股份(12.12%)、大连重工(11.21%)、科冕木业(10.76%)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超10%。

从资金流向来看,国电电力(5827.58万元)、易世达(3570.38万元)、獐子岛(2865.92万元)、科冕木业(2365.56万元)等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

消息面上,中国政府网7月2日发

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大连金普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指出,要将大连金普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大连本地涉及基建地产、高端装备、物流贸易等企业将直接受益于大连金普新区的建设。

在个股选择上,投资者可关注大连港(公司作为大连港港口物流业务的统一运作平台,是中国东北最大的综合性码头营运商)、大连国际(公司拥有自有船舶15艘,总运力为84.7万载重吨,平均船龄3年以内,船况良好,所有船员由公司配备。经过20余年的积累,航行、机务、安全、成本等管理较为规范,全部船舶被国际船舶状况权威评级机构RightShip评为五星级船舶。船舶注册地在新加坡,享受免税政策,营运成本较低)、天宝股份(公司是惟一注册和办公地址在大连市金州区的上市公司,是全国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和大连市综合实力百强民营企业)等上市公司。

陕西 采矿权抵押贷款试点

上周,陕西本地股表现也较为突出,数据显示,西安饮食(13.45%)、炼石有色(11.19%)、曲江文旅(9.92%)、金花股份(9.54%)、烽火电子(8.77%)、航天动力(8.64%)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显著。

从资金流向来看,金花股份(7892.5万元)、中航飞机(6083.98万元)、烽火电子(4423.37万元)、曲江文旅(2753.84万元)、开元投资(1704.95万元)、陕天然气(1094.63万元)等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消息面上,有报道称,日前,采矿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在陕西榆林召开,该试点将依托《陕西省采矿权抵押备案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实行,该《办法》或将在7月中旬出台。这是继上次减免煤炭企业多项费用之后,陕西省再度出手拯救煤炭市场。

陕西煤业是煤炭大省陕西省惟一煤炭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经营、销售、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业务,主导产品为优质动力煤、化工及冶金用煤。

中信建投表示,2014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同比虽大幅下滑,但环比有所回升,主要是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有所改善。目前公司仍有很多矿井在新建、改扩建过程中。因此短期虽无明显增长,长期看公司远景体量有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