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多重利空叠加 高杠杆债基迎考验

多重利空叠加 高杠杆债基迎考验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03日08:3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随着微刺激不断加码,以及逐步回暖的PMI数据,年内“牛蹄”声不断的债市遭遇利空考验。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随着微刺激不断加码,以及逐步回暖的PMI数据,年内“牛蹄”声不断的债市遭遇利空考验。近日,银行间现券市场及交易所债市均现回调,利率债更被认为出现了阶段性拐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债市渡过“最好的时光”,下半年收益率震荡走稳的可能性更大。未来交易性机会更多来自市场调整之后,而这也将对高杠杆债基形成考验。

利率债现阶段性拐点

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80亿元人民币七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4.02%,稍低于此前4.05%的市场预测均值;该期债券边际中标利率为4.08%,投标倍数为1.88倍。

此次招标被认为是市场收益率“快速反弹”之后的趋于稳定。

此前一天,国开行招标的四期增发债,多数均大超预期,尤其是10年期品种落于投标区间上限,令市场大跌眼镜。受一级市场招标影响,当日利率产品收益率整体上行。其中,国债曲线收益率上行约2-4BP,金融债曲线收益率上行3-10BP。

国开行招标因为仅1.01倍的认购倍数被称为“险些流标”。虽然险象环生的状况有季末最后一天、财政缴款等技术层面因素在,但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利率债阶段性收益率低点已现,未来上升的概率更大。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受利率市场化加速影响,利率债整体收益曲线有所上移。和年初相比,利率债目前已经处于合理估值。未来收益率继续下降可能性较小。

“利率债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应该说目前估值基本合理,短期阶段性拐点可能已经出现。”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政府仍是托底思路,未来货币不会大幅放松。债市基本面不会发生太多变化,调整后反而出现入场机会。

“昨天交易所调整之后就出现了不少机会,但不是整体性机会,信用债投资主要看具体公司资质。”

高杠杆债基面临考验

今年上半年堪称债基的“好时光”。该类基金一改去年年中资金紧张以来的大幅杀跌,集体走出了“V”型反转。其中,纯债债基半年平均达到了5%的收益率,个别封闭式高杠杆债基更是达到了10%以上的收益。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债市机会不能与此前同日而语,更大可能性出现震荡行情。在这种市况下,杠杆较高的基金可能面临考验。

记者了解到,年内很多排名较为靠前的债基是因为去年遭遇了赎回,导致产品杠杆被动提升所致。个别基金隐含杠杆高达到3-4倍。

“对于封闭债基这种杠杆水平也是合理的,但是震荡市可能面临更大风险。”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告诉记者,如果遇到调整市,债券流动性不佳很难降低杠杆,高杠杆债基的波动性也会随之增加,投资者在选择债基时切忌盲目追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