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炒股不是“炒星”追星炒股靠不住

炒股不是“炒星”追星炒股靠不住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02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沉寂多时的股市,最近因为大量明星的出现而骚动起来。根据证监会发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不少影视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文 风 

沉寂多时的股市,最近因为大量明星的出现而骚动起来。根据证监会发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不少影视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在这些影视公司中,明星大腕云集,给股市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陈鲁豫、周立波、吴秀波、孙俪、黄晓明、李冰冰……,这些影视明星因其票房号召力和商业价值早已是大款,此番借助公司上市华丽转身、一夜暴富而成为土豪。这些土豪现身股市,引来无数的“追星族”,对即将上市的这些影视公司,他们早就迫不及待想投资炒作。近期大盘指数的攀升不能说完全就是因为这些影视公司即将上市,但是推波助澜的明星效应也不可小觑。不过,笔者在此还是要奉劝那些“炒星”者——不要以为那些公司有明星大腕就可以高枕无忧而盲目买进,到头来,很可能赔得血本无归。

客观上说,上市公司借助明星效应实现股价上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对投资者而言,必须自己擦亮眼睛:炒股毕竟不是炒星,追星炒股靠不住的。

炒股不“炒星”,那炒什么?炒题材?炒概念?其实这些都靠不住。炒股最终是要靠业绩——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才是其股价上升的根本保障。对于那些在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投资者而言,什么都是浮云,业绩才是根本。不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业绩,一味跟风炒作,最终砸进去的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也许有人会说,炒股不是“炒星”,但是追星炒股还是靠得住的——明星买什么股,我们也跟着买什么就行了。其实不然,想当年影视明星陈好持有ST黑龙三年,在2009年4月17日ST黑龙复牌当天,把股票全部卖了出去,成交价格在10.45元附近,陈好获利2700万元,三年守候等来了10倍利润!谁说“追星”炒股靠不住?

的确,明星大腕有钱投资,他们在股市上赚钱的例子很多,这不奇怪。但是,相对而言,赚钱的毕竟是少数,赔钱的也大有人在。据媒体报道,香港影星梁咏琪因金融风暴股市大跌,身价蒸发了五分之一;同是金融风暴,张曼玉身遭重创,损失高达8亿港元,身家减半。成功嫁入豪门的李嘉欣,曾自曝以100元价位买入平安保险,有媒体保守估计,她亏逾亿港元。追星炒股还靠得住吗?

对于那些即将上市的影视公司而言,明星大腕自然能够提升公司的价值,但是明星大腕并不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天然保障,影视公司业绩的增长除了明星大腕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公司运营过程中的成本、销售和管理,而这些领域离明星大腕较远,需要专业的人才运作。对于影视公司而言,缺的不是明星大腕,真正缺乏的是文化领域专业化的运作队伍,如制片人和专业的技术团队。据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郑晓龙称,我国电视剧生产过剩,一年七千集的需求,而产出却有一万七千多集电视剧,供大于求,使大量电视剧无法播出。想象一下,在这多余的一万集电视剧中,有多少集是即将上市的影视公司生产的呢?

“追星炒股”显示当前市场部分股票投机氛围浓烈,这与我们不健康的股市文化有关。炒风日盛,热闹过后,退潮之后,谁是真正的裸泳者就一目了然。所幸的是,有一些网友都表示,不会拿自己的钱开玩笑,对于明星公司的股票会慎重考虑后才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