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11家IPO预披露银行全透视

11家IPO预披露银行全透视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02日08:5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自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A股上市后,近7年时间,城商行再无登陆A股市场。

自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A股上市后,近7年时间,城商行再无登陆A股市场。此前,更无农村商业银行亮相A股。然而,在6月30日“压哨”发布的23家IPO预披露企业中,银行占11家,其中城商行6家,农村商业银行5家

⊙记者 高翔 ○编辑 凌云峰

6月30日晚,证监会网站发布23家公司的IPO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文件。在“压哨”发布的23家企业中,银行达11家,占比近半。11家银行中,城商行6家,农村商业银行5家。若这些农村商业银行成功上市,将结束A股市场无农村商业银行的历史。

资本充足率均达标监管要求

上证报记者对11家IPO预披露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和资产质量进行了统计。11家预披露银行截至2013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1%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也都在9%以上,两家农商行甚至超过12%,均满足监管要求。

截至去年底,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在11家银行中最低,为11.05%。不过,杭州银行已于今年5月份成功发行40亿二级资本债券,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90%。

从资产质量情况来看,长三角地区银行的不良率水平总体上要高于西部和东北地区的银行。从11家银行披露出来的数据看,位于长三角的8家银行除上海银行和常熟农商行外,其余银行截至去年末的不良率均高于1%,且有5家银行2013年末的不良率水平较前一年上升或持平。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和盛京银行去年末的不良率水平仅为0.72%、0.59%和0.46%。

房地产贷款和平台贷风险可控

在银行的信贷业务中,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市场关注度较高。从11家银行披露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基本可控。

杭州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去年底房地产业公司贷款不良率为0.21%,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10%。江苏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不良率为0.20%。这些数据都远低于各家银行平均不良贷款水平。

至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均表示截至去年底无不良贷款。贵阳银行表示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低于平均不良贷款水平。盛京银行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有限。成都银行表示按现金流覆盖分类,全覆盖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比90.07%。

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需重视

相较房地产业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潜在风险更值得重视。

截至去年底,杭州银行在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七大行业的贷款余额为7.25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0.18亿元,据此推算不良率为2.48%。

江苏银行的产能过剩行业去年底贷款余额为58.84亿元,贷款主要投向钢铁、水泥两个行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和1.40%,其中水泥行业贷款不良率已超过全行平均水平。

位于无锡地区的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已在授信政策中明确将光伏、造船重点行业授信转为非循环授信,核定期限内一次性使用。对相关风险较高行业的贷款组合采取了较高的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如光伏行业贷款正常类计提比例为8%,关注类为15%。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