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多锁多得 机构接盘IPO老股喜忧参半

多锁多得 机构接盘IPO老股喜忧参半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7日09:5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IPO存量发行规则调整之后,网下配售出现新的博弈。据记者统计,本批新股中,有飞天诚信、富邦股份等公司触发老股转让,接盘的机构均锁定一年。

⊙记者 王炯业○编辑 衡道庆

IPO存量发行规则调整之后,网下配售出现新的博弈。据记者统计,本批新股中,有飞天诚信、富邦股份等公司触发老股转让,接盘的机构均锁定一年。

业内关注的是,在老股网下配售“多锁多得”的背景下,如何看待接盘IPO老股的网下机构面临的风险和机遇。

两公司现老股转让

近期,富邦股份、飞天诚信两公司公布了网下配售结果,富邦股份拟以20.48元/股首次公开发行1525万股,飞天诚信拟以33.13元/股公开发行2376万股,两公司均在创业板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公司均触发了老股转让,据公告,富邦股份网上发行初步申购倍数为539.87倍,回拨后,网下新股发行数量为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的10%,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55.9万股,其中,老股转让数量为226万股。飞天诚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575.10万股,其中,老股转让数量为375万股。

在奥赛康因大股东老股转让引发高额套现质疑后,为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改革,证监会对老股发行规则进行了调整。今年3月,证监会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老股转让制度的有关规定中明确指出,老股转让数量不得超过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份的数量。

“这意味着,目前若要转让X股老股,在股票公开发行中,需有投资者愿意接盘这些股份并锁定一年。”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富邦股份与飞天诚信才会触发老股转让,接盘机构都有12个月限售期。

具体来看,在富邦股份中,自愿锁定的投资者有:国金证券自营账户,中欧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湖南轻盐创投自有资金投资账户等。在飞天诚信中,自愿锁定的有: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分红险,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东吴证券自营账户等。

风险与机会并存

值得关注的是,在网下配售中,记者发现,获配老股机构的中签率远高于获配无限售新股的机构。

据披露,在富邦股份发行中,新股发行数量(无限售)中,公募及社保基金的配售比例为0.547%,企业年金和保险机构的配售比例为0.279%,其他投资者的配售比例0.102%;而老股转让数量中的中签率则明显高于上述比例,公募及社保基金的配售比例高达11.136%,其他投资者的配售比例3.061%。

飞天诚信的情况与此类似。新股发行数量(无锁定)中,公募及社保基金的配售比例为0.264%,企业年金和保险机构的配售比例为0.2296%,其他投资者的配售比例0.086%;老股转让数量中,公募及社保基金的配售比例为2.561%,企业年金和保险机构的配售比例为8.8896%,其他投资者的配售比例0.6069%。

记者采访多位投行人士和机构人士了解到,网下配售中签率高低将引发新的博弈。有投行人士表示,“我们遇到情况是,部分机构会为了提高中签率,宁愿申购的股票锁定12个月,在目前发行市盈率较低的背景下,其长期看好有关公司,期望一年后会有不错的回报。”

但也有一些机构认为风险不容小视,“一年后,若碰上新股业绩变脸或二级市场估值下滑等各种意外,回报或将收窄甚至亏损,时间成本更不划算,故高中签率未必可取。”

在老股发行新规下,投资者在网下配售时面临的局面是“多锁多得,不锁少得”,现阶段,网下配售的选择对参与者来说或是一把双刃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