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个人征信市场达千亿级 谁在抢滩征信业

个人征信市场达千亿级 谁在抢滩征信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7日09:1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有各类征信机构150多家,征信行业收入约20多亿元,其中信用评级机构占了大部分。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催生了对征信业的巨大需求。

截至2012年底,我国有各类征信机构150多家,征信行业收入约20多亿元,其中信用评级机构占了大部分。业内人士预测,我国13.5亿人口的市场应有1030亿元的个人信用报告市场空间。

据业内人士推测,无论从政策还是经营指导上,政府都已为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做好了充足准备,预计2014年下半年发放牌照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信用评级公司、主业为金融信息化的上市公司、P2P平台、第三方支付公司、民间金融服务商等各路资本都在争相抢滩征信业

⊙记者 高翔 ○编辑 孙忠

信用,是金融业的基石,对市场经济全局至关重要。征信机构,则是一国信用体系的核心。当下,信用评级公司、主业为金融信息化的上市公司、P2P平台、第三方支付公司、民间金融服务商等各路资本都在争相抢滩征信业。

去年3月15日,《征信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征信业开始有法可依。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皆表达了两个观点:我国以征信体系为核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重滞后,远不能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在国家立法和行业监管正式明确后,征信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的井喷式发展,也产生了对信用产品的巨大需求。不过,由于数据采集、系统搭建和评分模型的建立非一日之功,虽然征信机构的前景被普遍看好,部分受访人士表示短期内以投入为主。

个人征信市场达千亿级

去年11月,位于深圳的上市公司银之杰发布公告称,拟与易宝支付、北京创恒鼎盛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银之杰以超募资金2000万元出资,占征信公司40%股权。华道征信将在获批后开展个人征信业务。

根据《条例》,央行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征信业进行监督管理。经营企业征信业务的机构需备案,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且需要经过央行审批。这意味着,类似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央行将对个人征信业务实行牌照管理。

银之杰此前专注于金融行业风险管控领域。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认为,从事征信业务,一定意义上是公司风险管控业务在经济领域的社会活动的延伸。而易宝支付于2005年首创了行业支付模式,广泛的合作企业与商户为其积累了丰富的交易数据,而征信业务提供了一定的数据基础。

银之杰之类的金融信息企业是征信行业的新来者,而信用评级业是征信的子行业,已有公司在征信业耕耘数载。

根据《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截至2012年底,我国有各类征信机构150多家,征信行业收入约20多亿元,其中信用评级机构占了大部分。

如中诚信,自1992年开创了国内的信用评级行业,2002年开始发展征信业务,从最开始的“征信事业部”发展到2005年注册成立专业的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

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方面对记者表示,以《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为重要标志,我国征信市场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征信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初期”,前景巨大。

截至2012年底,央行征信中心为8.2亿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包含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但尚无个人信用评分。除央行征信中心外,目前个人征信业务仅上海资信、深圳鹏元、中诚信征信等少数机构有所涉及。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对中国的个人征信市场做了测算。他发现,美国三大征信局益百利(Experian)、艾可飞(Equifax)和环联(Transunion)垄断了美国绝大部分的个人征信及个人信用报告业务,2013年三家公司在个人信用报告服务领域的总收益的估值为240亿人民币。他预测,相比美国3亿人口的市场,我国13.5亿人口的市场应存1030亿的个人信用报告市场空间。

牌照发放在即

5月30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示了13家提交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申请、符合形式要求的机构。这13家征信公司的股东,就包含了中诚信、网信、拉卡拉、宜信公司CEO唐宁等人们熟悉的机构或个人。

13家公示机构从事的都是企业征信业务,但其中有5家征信机构注册资本达到了5000万元,有资格申请个人征信牌照,掘金个人征信千亿级的蓝海。

一家已提交个人征信牌照申请的企业对记者表示,目前正逐步建立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同步研究针对个人的授信模型和风险控制工具。该公司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创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涌现,以及民间借贷的繁荣,都迫切需要建立覆盖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信用服务体系,未来征信业市场空间巨大。

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方面也透露,公司自2006年开始涉足个人征信业务,主要体现在和银行等机构合作开展个人信贷征信调查和信用评分。2014年5月中旬,中诚信征信正式上报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申请材料。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常年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旗下有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债权基金、保理等板块。去年11月,中新力合在温州成立了征信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杭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们从事的是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但其实与个人有很大的重叠,我们也需要了解企业主和公司股东的信用状况。从这个角度,待征信公司业务沉淀下来以后,我们当然有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打算。”

自2013年6月3日起,个人每年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易欢欢推测,这无疑为将来市场化的个人征信产业提供了确切的价格指导。因此,无论从政策、还是经营指导上,政府都已为个人征信牌照发放作出了充足的准备,预计2014年下半年发放牌照是大概率事件。

互联网金融催生巨大需求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的火爆,催生了对征信业的巨大需求。

如P2P平台,目前尚不能直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平台无法获知借款人在其他平台借款甚至逾期的准确信息。还有,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对供应链金融的巨大需求,阿里小贷等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增长迅速。

方正证券分析师赵成认为,征信能为基于电商的供应链金融和P2P平台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阿里、苏宁、腾讯、京东等,不管是自己开展小贷业务,还是与银行合作开发信贷产品,所利用的无非是电商平台上的客户数据,电商巨头本身已成为隐形征信公司。

发达的征信业,能大大提升网络小额信贷的审核和授信速度。参见美国消费银行协会的资料,以前不使用信用分时,小额消费信贷的审批平均需要12小时,如今使用信用分和自动计算机处理程序,这类贷款的审批缩短到15分钟,时间缩短98%。使用信用评分后,60%的汽车贷款审批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信用卡的审批只要一两分钟,20%-80%的抵押贷款可以在两天之内批复。

陈杭生认为:“目前许多P2P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担保,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征信公司能为互联网金融提供良好的基础设置,真正提高资金配置的效率,而不仅仅是资金在网上的搬运。”

在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的13家机构中,宜信旗下有网络借款平台宜人贷,网信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拉卡拉为第三方支付企业。中新力合旗下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鑫合汇也于今年年初上线。

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也表示,会突出发展基于公司既有大数据技术的互联网征信产品与服务,向以P2P网贷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小微金融信贷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商户征信与网络金融等市场提供可靠和稳定的信用评估服务和产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