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内地券商赴港“借壳”

内地券商赴港“借壳”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7日08:5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IPO耗时太长,多家急于搭建融资平台的券商正四处寻求赴港“借壳”。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由于IPO耗时太长,多家急于搭建融资平台的券商正四处寻求赴港“借壳”。近期,多家持有证券相关牌照的香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有潜在买家洽购控股股东股权,而知情人士透露,急于并购香港上市券商的“潜在买家”,正是内地券商。

“金融证券”壳资源紧俏

香港多只金融券商股近期股价频频异动,搅动这一池“春水”的正是“卖壳概念”。

敦沛金融6月19日表示,已与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国际签订谅解备忘录,后者拟以0.28港元认购公司12.40亿股新股,相当于扩容后股本不少于51%;倘落实,西南证券须根据收购守则提出强制性要约,并已确认要约价不少于每股0.543港元及不超过每股0.58港元。

正在推进卖壳事宜的并非只有敦沛金融一家券商,事实上,南华金融本月9日公告称,持有公司发行股份共约59.38%的若干股东,正与潜在买家就可能出售持股作初步讨论。该收购一旦落实,可能导致公司的控股权产生变动,并且可能触发强制性全面收购。

同样持有证券相关牌照的景福集团,6月13日也发公告称,几位潜在投资者正洽购控股股东杨志诚置业持有的47.98%股权,但商谈仍处于初步阶段,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香港的“金融证券”壳变得非常紧俏。目前有多家内地券商正在通过金融中介接触香港已上市券商,已经发公告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由于来找我们谈(买壳)的人太多,我们现在一定要见到买方的资金证明才愿意往前推进相关事宜。” 有港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内地券商欲借并购搭建海外融资平台

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指出,今年香港监管当局加强了对发行企业及保荐人的监管,4月份正式实施的保荐新规对企业赴港上市申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招股文件被查出误导投资人,投行可能要负刑事责任;此外,申请上市的新股若申请资料不完备遭退回,保荐人及申请上市公司的名称将向公众披露,8周内不得再提交申请。这令很多投行在“接生意”时都较以前更为谨慎,企业赴港上市难度相应增加。这也使得取得上市地位的另一种方式——借壳上市需求上升。

“近期到香港上市意愿最为强烈的是金融证券类公司,所以'金融证券’壳变得紧俏起来。” 岑智勇说。据了解,内地券商目前正在做的融资融券、约定式回购等创新业务,均需要雄厚的资本金支撑,券商有补充资本金的强烈冲动。

“通过买壳能较快取得上市地位,而有了上市地位后, 就可以进行很多资本操作,如配股、供股等。此外,上市后,企业还有机会能以较低利息去发债融资,这也可以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岑智勇表示。

近20家港资券商有潜在收购可能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寻求海外并购的中资券商以国际化刚刚起步的券商为主,而且其更愿意收购同业上市公司。因为这不仅能够迅速搭建起海外融资平台,还能接收其牌照,可以迅速在香港开展业务,这也有助中资券商拓展国际业务,开展国际化运营。

据了解,中资券商出海香港开展国际化运营,最常见的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中银国际、国泰君安国际为代表的从无到有自然发展模式;一种则是以海通国际、西南证券为代表的并购发展模式。两种发展模式各有利弊,但对于“后来者”,要想迅速启动香港业务,并购一家牌照齐全的港资或外资券商不失为最便捷的途径,如果被收购的券商还是一家上市券商,那就更好不过了。

除了中信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原证券4只H股,以及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国际等数只红筹券商股外,香港市场上还有近20家证券金融类上市公司拥有证券相关牌照。目前,香港大福证券早在2009年就已被海通国际收购,而敦沛金融也已被西南证券锁定。

“那些在最新年度出现亏损的,被收购的可能性更大。”岑智勇认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