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誉衡药业两招“多空”对冲

誉衡药业两招“多空”对冲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6日09: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因筹划重大重组事宜停牌的誉衡药业昨日晚间公告称,由于双方未就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宜,公司股票26日开市起复牌。

终止资产收购事宜 大股东提议中期10转15

⊙记者 庞瑞 ○编辑 衡道庆

因筹划重大重组事宜停牌的誉衡药业昨日晚间公告称,由于双方未就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宜,公司股票26日开市起复牌。与此同时,公司还推出2014年上半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披露公告,拟每10股转15股。市场人士认为,这两则多空互现的公告,或会起到对冲的效果。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此前一直推进的资产重组事宜具体为,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第三方资产。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停牌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收购事宜进行了反复磋商和多轮沟通谈判,但由于双方未就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宜。“对于期待上市公司在停牌期间有所作为的投资者而言,收购失败肯定是令人失望的。”一名证券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谈到,“但经历了这么久的谈判而没有达成一致意见,通常是双方对定价、收购后战略等关键问题难以达成共识,勉强不来。”

誉衡药业还公告了全资子公司西藏誉衡阳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79775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事项进展。根据公告,公司已按协议约定支付了相应款项,目前南京万川已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从公司方面来看,期待通过收购南京万川达到整合终端销售网络、提高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等目的。”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这桩并购的过程也并非风平浪静。”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存在刻意规避重大资产重组之嫌,而且收购标的本身多项财务指标表现异常,真实盈利能力存疑。针对此种质疑,公司很快组织力量进行澄清——在其于5月14日所发布的公告中,公司针对“收购标的本身疑点重重”的质疑回应称,南京万川作为医药代理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收益的特点,其代理的主要产品磷酸肌酸钠在2013年度销售增长迅速,导致净利润增长较大;同时南京万川在2013年度进行了分红,导致净资产降低,因此南京万川的净资产收益率较高。

“这样的回应,相当于对突发的舆论危机进行排雷。”业内人士对此评论道,“现在上市公司收购失败的案例很多,其中不排除对此类事件应对不力的原因。”该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过程颇多波折,但预期未来誉衡药业仍会以资产重组作为重要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誉衡药业还推出关于2014年上半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由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恒世达昌科技有限公司提议,以截至目前公司股份总数2.80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吉满先生承诺在公司董事会审议上述2014半年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时投赞成票,并承诺由其控制的恒世达昌及一致行动人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时投赞成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