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韩交所或成中小企业境外上市热门

韩交所或成中小企业境外上市热门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5日08:4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交易活跃带来的高估值、相对低廉的上市费用及维持费用,对企业来说更实在。而中韩实体经济往来已为中国企业赴韩上市打下基础……”在24日济南召开的赴韩上市说明会上,韩国交易所理事长崔庚洙如此介绍。

⊙记者 朱剑平 ○编辑 孙放

“交易活跃带来的高估值、相对低廉的上市费用及维持费用,对企业来说更实在。而中韩实体经济往来已为中国企业赴韩上市打下基础……”在24日济南召开的赴韩上市说明会上,韩国交易所理事长崔庚洙如此介绍。本次说明会由韩国交易所、山东省商务厅、省金融办共同举办,80多家来自山东省内外的企业参会。

据介绍,韩国交易所自2005年将韩国境内几个市场合并为一后,已涵盖股票、债券、衍生品等众多领域。目前,来自韩国境外的投资者持股率占比35.6%,韩交所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市场。而随着中韩经贸往来的发展,推动中国企业赴韩交所上市已成为两国加强金融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

此次说明会上,韩交所理事长崔庚洙介绍称,截至2013年末,韩交所上市公司共有1831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球第九,其总市值排在全球第14位,亚洲第三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韩交所的换手率在2013年排在全球第七位。

高换手率带来高估值。对国内拟上市企业来说,境外市场估值水平是首要关注点。由于境外成熟市场更愿意给予蓝筹股较高的估值,近年来,遭遇信任危机的中概股中的中小企业估值水平直线下降,原来中国企业集中的境外上市地如美国市场、新加坡市场等,出现了私有化风潮。在这一背景下,韩交所快速发展的科斯达克市场更易引起中国中小企业的青睐。

据崔庚洙介绍,科斯达克市场2013年上市企业数达到1009家,总市值达到1150亿美元。在生物工程、金融投资、化学、流通、电气设备、食品等行业领域,2013年平均估值分别为46.83倍、55.24倍、74.58倍、25.67倍、27.95倍、32.04倍,比港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纳斯达克等市场都高,成为中小企业与创新技术型企业理想的上市地。

与此同时,和境外许多交易所高昂的上市费用相比,为减少企业负担,韩交所上市成本远低于其他交易所。比如,假设募集资金为1亿美元的话,在韩交所上市初费仅有4000美元,约是港交所的1/10,假设平均总市值为5亿美元的话,韩交所上市维持费用仅为4000美元,不到纳斯达克市场的1/10。

崔庚洙还介绍说,截至目前,韩交所已有15家外国公司,其中10家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如在其主板上市的中国远洋资源,在其创业板科斯达克上市的体育用品企业红星沃登卡和健康食品企业金山大道,尤其是2010年上市的金山大道,在韩成功募集888亿韩元,约合5.5亿人民币,创中国企业韩国IPO最大融资额。

韩交所或将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境外上市又一热门地。对此,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山东企业正跃跃欲试。本次说明会上,山东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张伟表示,山东占据了韩国对中国贸易的半壁江山,并且山东的工业结构与韩国也有相通与互补之处。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山东将稳步扩大企业境外上市规模,这为加强山东与韩国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并将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