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Studio 8争夺陷入“罗生门”

Studio 8争夺陷入“罗生门”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4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一方宣布已与好莱坞制片公司Studio 8签署投资协议,未来将展开深度合作;另一方则坚称相关谈判仍在继续,其仍是Studio 8来自中国电影领域的最大投资方。

复星宣布已签投资协议 华谊坚称谈判仍在继续

⊙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

一方宣布已与好莱坞制片公司Studio 8签署投资协议,未来将展开深度合作;另一方则坚称相关谈判仍在继续,其仍是Studio 8来自中国电影领域的最大投资方。在投资入股Studio 8一事上,两大知名上市公司复星国际与华谊兄弟正上演着一出“罗生门”。

抢食Studio 8

随着复星国际昨日清晨的一纸公告,Studio 8“筛选”中方股东一事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复星国际透露,公司6月6日已签署投资协议,据此投资Studio 8公司。复星国际称其看好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希望通过本次交易将好莱坞先进成熟的电影制作经验及方法、电影理念及技术和完善的制作发行体系引进中国市场,从而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复星国际该则公告看似“平淡无奇”,却进一步引发了外界对“华谊兄弟被踢出局”的猜测。原来,华谊兄弟今年3月便曾与Studio 8签署《Term Sheet》(核心条款清单),公司拟与Studio 8另行确定的其他投资人组成“华谊兄弟投资方”,作为一个投资主体合计向Studio 8投资1.2亿至1.5亿美元,以购买后者部分股权,但该笔投资计划此后再无实质性进展。而就在上周末,《华尔街日报》却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华谊兄弟投资Studio 8的谈判已告失败”。在此背景下,复星国际的投资合作公告无疑进一步加重了外界的疑虑。

不过,华谊兄弟相关人士昨日则向记者表示,华谊与Studio 8的谈判仍在继续,相关细节仍在探讨中,且华谊依然是Studio 8来自中国电影领域的最大投资方。“我们很高兴能看到更多公司加入与Studio 8的合作,这使得未来合作主体的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依照华谊兄弟的说法,其入股Studio 8仍在操作之中,并未被“截胡”出局。如此一来,复星、华谊共同入股Studio 8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其中一方是否将作出一定的妥协和让步?

复星、华谊二选一?

Studio 8之所以引来中国两大实力民企的追逐,源于其创始人强大的实力背景。据悉,Studio 8是由华纳兄弟前总裁Jeff Robinov创办,主要从事影视娱乐业务。而Jeff Robinov此前曾担任华纳兄弟管理层长达17年,由他推动主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宿醉》等一系列好莱坞大片均获得巨大成功。

结合两公司上述表态,有市场人士称复星、华谊共同投资Studio 8并非没有可能,其中复星或侧重于财务性投资,而同处影视产业的华谊则在内容方面与Studio 8展开产业合作。

但问题在于,复星此番投资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依照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表述,“我们的组合(复星与Studio 8)将嫁接中国和好莱坞的优秀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平台,不仅专注于影视娱乐投资,还将致力于全球范围内文化资源的整合。”

不得不提的是,复星、华谊在入股Studio 8方面核心利益诉求几乎一致。这意味着,未来如果某一方不作出让步,势必将有一方黯然出局。

根据复星国际所发公告,依据上述协议,公司就Studio 8所制作电影在中国的发行安排将拥有重大影响力。反观华谊兄弟今年3月份则表示,公司成为Studio 8 股东后,将负责Studio 8出品的所有电影在大中华地区的发行事宜。一方是在发行安排上具有重大影响力;一方要求负责大中华地区所有电影的发行,复星、华谊在此方面的利益诉求显然难以调和。

值得一提的是,Jeff Robinov目前已肯定了与复星方面的合作。复星集团官网昨日援引Jeff Robinov的话称,“Studio 8非常荣幸能够与复星这样植根中国且具有全球投资能力的优秀企业合作。”

那么,在复星对Studio 8所制作电影的发行安排拥有重大影响力之下,Studio 8对于华谊而言是否已丧失了高价入股的价值?公司会否“知难而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