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进口大单频签油气建设提速带动储运设备业

进口大单频签油气建设提速带动储运设备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10:0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6月17日中英签署20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这是继中俄签订年供300万吨LNG大单后,又一巨额能源进口协议也使得我国进口气源进一步多元化。

■行业焦点

6月17日中英签署20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这是继中俄签订年供300万吨LNG大单后,又一巨额能源进口协议也使得我国进口气源进一步多元化。机构预计,随着LNG进口量的持续增长,国内相关运输、储存设施的建设进度有望加快,设备制造商需求得以提升。另外,发改委公布的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中,也涵盖了引入民资的LNG项目,这使得民企设备商有望获得更多市场空间。

此次总理访英期间,中海油与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在伦敦签署液化天然气(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年供应量150万吨,这个数字约占2013年LNG进口总量的10%。累计金额达200亿美元,约合每立方米0.45美元,稍高于中俄管道天然气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在我国LNG进口中占比约72%,进口气源的增加,有助于该公司加大LNG接收站等项目建设。截至2014年5月底,中海油已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珠海和天津建成投产6个LNG接收站,总接卸能力达2480万吨/年。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海南、深圳、粤东等LNG接收站将于2015年底前相继投产。

受环保压力以及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影响,近阶段高层对于LNG鼓励政策频现,国内LNG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今年5月21日,发改委公布了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其中LNG相关的接收站、调峰站等项目也涵盖其中。2013年国产LNG平均出厂价格,相比较2012年高出近500元/吨,受高利润的驱动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策的影响,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民资参与其中。预计2014年将有多个国产LNG项目计划投产,合计年产能约为200亿方。

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LNG体积比同质量的天然气小625倍,可用汽车、火车、轮船很方便地将LNG运到没有天然气的地方使用。另外,LNG完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城市污染。为治理大气环境污染,国内气化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应用LNG的公交车、重卡、船舶等行业,不仅可以获得节能减排补贴,相比汽柴油,更节省成本空间。数据显示,目前重卡LNG,相比柴油车,使用成本可降低20-30%。

总体来看,油气领域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头兵,社会资本的引入将推动LNG项目建设速度。从事储气装备、运输等配套企业,有望获得更多市场订单。

公司方面,久立特材主营工业用不锈钢管,年产能近10万吨。公司2万吨LNG管重点项目已逐步投产,2013年产量为3000吨,2014年预计在1万吨以上,目前订单饱满。另外,公司核电蒸发器传热管产能为500吨,相关产品订单进展顺利,预计可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货。易世达主营余热发电设备,并进军燃气销售、LNG产业链。公司日前公告,通过增资控股海南亚希,布局LNG加气站、油改气等市场。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林奇 编辑 张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