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招商证券:下半年有局部性结构性机会

招商证券:下半年有局部性结构性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09:0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行了“新常态:从经济到资本市场”为主题的2014年中期投资策略会。招商证券认为,综合新常态下的经济趋势、政策力度、风险偏好看,下半年市场整体平淡,但局部有机会,建议在消费、服务和成长行业中精挑细选。

⊙记者 刘伟 ○编辑 梁伟

昨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行了“新常态:从经济到资本市场”为主题的2014年中期投资策略会。招商证券认为,综合新常态下的经济趋势、政策力度、风险偏好看,下半年市场整体平淡,但局部有机会,建议在消费、服务和成长行业中精挑细选。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近期多种数据释放出经济企稳信号,维持全年GDP 增长7.3%的判断,环比增速即将改善,但同比增速受制于去年高基数,可能继续下滑。通胀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局面,预计全年CPI 同比增长2.2%,三季度继续回落,四季度略有回升。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三大因素决定股市的波动趋势和特征。经济增速的趋势决定股市的大方向,宏观政策松紧变化决定股市波动的节奏,政策松紧程度和风险偏好程度决定股市波动的力度和幅度。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经济周期性下滑压力仍存在。从负增长的PPI和低迷的盈利能力可以断定,制造业产能过剩依然明显,其投资增速下降过程并未结束。更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的社会需求、自然需求、投资投机需求都面临拐点,供给量却庞大,房地产景气下行及其投资增速下降很可能只是刚开始。尽管“微刺激”和出口回暖会缓解经济压力,但大局尚难以被改变,至少经济起不来。

从流动性、利率和货币政策的动向和影响来看,今年上半年利率下行主要源自银行资产配置转移,而不是央行货币总量放松。后续货币政策的方式对大类资产表现的影响很关键。若降准或降息,债券市场还会上涨,但股票市场和实体经济不会有明显好转,中国经济和股市对价格型工具的敏感程度非常低,更何况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比较谨慎,降准降息未必会促使银行放贷。若是数量型松动,贷款、货币供给、社会融资额回升,则实体经济会回暖、股市也会上涨,债券市场反而会发生调整。

综合考虑新常态下的经济趋势、政策力度、风险偏好等因素,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下半年市场机会是结构性和局部性的,但不会是爆发性的,大类资产仍是配置债券的阶段,以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而股票资产需在消费、服务和成长行业中精挑细选,耐心持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