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对冲IPO重启“抽血” 监管层急赶“活水”入市

对冲IPO重启“抽血” 监管层急赶“活水”入市

证券日报2014年06月18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第二轮IPO重启的4家公司将在今日进行网上申购。A股市场再次面临IPO的“抽血”,不过监管层也释放了一些利好信息,以对冲IPO重启带来的资金压力。

对冲IPO重启“抽血” 监管层急赶“活水”入市

■阎 岳 

第二轮IPO重启的4家公司将在今日进行网上申购。A股市场再次面临IPO的“抽血”,不过监管层也释放了一些利好信息,以对冲IPO重启带来的资金压力。这些措施包括沪港通稳步推进、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它们将成为监管层赶“活水”入市的重要通道。

首先,大家普遍认为,沪港通对于A股市场的作用就是带来了增量资金入市。尽管这个制度最早要到10月份才能成行,但监管层正在努力使之尽快得到完善。

按照相关规定,沪港通试点阶段互通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其中3000亿元投向沪股,2500亿元投向港股,投向沪股的比投向港股的要多500亿元。曾经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史美伦女士称,沪港通将为A股引入新的活力,刺激交易量。

沪港通试点成熟之后,额度肯定会有所加大,其他的什么“通”也有望推出。届时,A股将获得巨大的增量资金,对冲IPO“抽血”当不在话下。

其次,证监会赶“活水”入市的另一个举措体现在基金方面。证监会6月13日发布的另一个文件是《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和组织形式,支持建立专业人士持股(制度)。

按照证监会的说法,截至2014年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3.92万亿元,创出历史最高峰值,且为广大基金持有人创造了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为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就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将给A股市场带来难以估量的资金,同时也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一步入市创造了条件。

因此,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给A股留下十足的想象空间。

最后,IPO重启并不可拍,但监管层一定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办法。如是,IPO对A股市场、对中国经济升级转型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