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券商小额股票质押有望对接新股申购

券商小额股票质押有望对接新股申购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7日08:59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新股申购将在本周三再次启动,不仅钟情新股的投资者摩拳擦掌,一些券商也希望借此机会活跃客户交易。

⊙记者 郑闻 ○编辑 姚问

新股申购将在本周三再次启动,不仅钟情新股的投资者摩拳擦掌,一些券商也希望借此机会活跃客户交易。记者了解到,有券商正在研究改造小额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使之能够为中小投资者打新提供资金支持。

小额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是今年以来出现的券业微创新。券商通过降低单笔融资下限,简化审批流程等手段,使得股票质押业务的客户人群得到明显放大。在此基础上,券商希望能够通过股票质押为亟须打新资金的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资金通道。

据了解该业务的人士介绍,券商拟向想要以股票质押筹措资金打新的客户提供特殊的优惠条件,例如提高客户持有市值的质押率。目前一般投资者参与股票质押融资的质押率在50%左右,而相关券商有意为融资打新的投资者提供80%的质押率。

根据目前沪深交易所采取的市值配售规则,打新对投资者资金的占用相当可观。持有1万元市值以上某交易所上市股票时,才有资格申购相应交易所上市的新股,沪市每持有1万元市值最高可申购每只新股1000股,深市每持有5000元市值最高可申购每只新股500股。其中,持有市值的计算方法已改为T-2日前20个交易日间账户收盘日均持有市值。

以6月18日申购的创业板个股飞天诚信为例,其拟在网上发行1000万股,网上申购上限1万股,有券商预测其发行价中值为31.16元,网上中签率为1.62%。照此计算,投资者定格申购需要在过去一个月间稳定持有10万市值,同时拿出31万现金参与申购。

有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不少客户的困惑在于,其日常交易仓位较高,符合申购所需的市值要求,但短时间内无法筹集申购所需的现金。在当前指数位置抛售老股打新,又担心在锁定期间错失行情,也不能确保新股中签,最终“鸡飞蛋打”。而股票质押融资打新,则可以在不改变持仓结构的同时以相对较少的融资成本“碰碰运气”。券商营业部人士预计,此类业务将满足相当部分投资者的实际需求。

也有券商人士指出,如果要向打新投资提供特殊优惠政策,需要券商设计完善的资金划转流程,确保融出资金完全用于新股申购。

“为了打新融资,主要是出于周转的目的,毕竟打新中签率较低,绝大部分资金都会在锁定期结束后原数奉还,中签的资金预期收益率也比较高。从券商的角度看这笔业务风险很低,因此质押率也有提高的余地。”一位券商信用交易部门资深人士表示,“但是如果资金流出证券账户,甚至只是流出打新的资金闭环流向二级市场,风险敞口就会很大。这就需要券商以完善风控流程来解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