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退市长油今摘牌 翻身之路艰且长

退市长油今摘牌 翻身之路艰且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5日08: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天,长航油运17年的上市之路画上了句号,成为2012年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两市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被强制退市的央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上交所6月4日发布提示公告,退市长油(600087)将于6月5日被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长航油运17年的上市之路画上了句号,成为2012年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两市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被强制退市的央企。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航油运进入股份转让系统后的未来走向并不明朗,而且,由于巨额负债、多项诉讼和后续经营情况不乐观,公司将来重返A股之路将十分艰难。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航油运作为央企首家退市股,对投资者充分理解退市风险具有警示意义。应该通过丰富退市判断标准,引入交易量指标、交易报价指标等,并建立相关指标信息披露制度,使退市真正实现常态化。

未来走向不明朗

在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退市长油股价先是走出连续七个跌停板,随后低探至0.68元处盘整,临近终止上市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其又上演最后疯狂,5月29日涨幅高达6.67%,6月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开盘股价即大幅跳水,尾盘再拉高,最终平收于0.83元。

长航油运1997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沿海及远洋原油及其制品的运输。由于头顶央企光环,并受“国油国运”政策支撑,公司业绩曾非常辉煌。2008年,这家运输巨头实现净利润5.96亿元,业绩较上一年大涨六成。

但是,近年来航运市场特别是油运市场持续低迷,长航油运逆市扩张运力终导致业绩连续四年大幅亏损,2013年更因计提46.5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巨亏59.22亿元,不得不于2014年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退市长油6月4日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6月5日停止上市,停止上市后将转入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45个交易日内,退市长油将于8月8日左右登陆新三板。

对于长航油运进入股转交易系统后的未来走向,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对长航油运的态度有较大关系。崔瑜说,“眼前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大刀阔斧进行资源整合,其对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重视程度恐怕不会太高。”

重返A股之路艰难

与长航油运退市相伴的,还有公司巨额的负债以及多项诉讼。

据报道,长航油运曾向国内外19家银行贷款12.8亿美元,目前这部分贷款连本带息已超过100亿元。

退市长油6月4日公告,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18.64亿股已被法院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4年6月3日,冻结期限为两年。国家开发银行提前诉讼要求退市长油、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归还8400万美元借款(约合5.11亿元人民币)、支付利息及罚息47.28万美元,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公司近期还收到8份民事裁定,农行要求冻结公司价值7.134亿元的财产并需提供担保,民生银行要求对公司1.675亿元财产予以保全。

长航油运未来能否重返A股市场,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认为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规定,沪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

有人士认为,长航油运在退市前期,已经将不良资产提前预支,这代表公司退市后,将会轻装上阵,为以后重返A股打下基础。不过,崔瑜认为,“退市后若公司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能够满足重新上市的相关规定便有机会返回A股市场。不过,相关法规有多条约束文件,一般退市的公司很难达到这些要求,即使能再次回归A股,时间也可能在2016年以后。”

崔瑜表示,长航油运未来重返A股市场主要障碍是:一方面,公司自身的运营能力,公司已经连续3年出现亏损,负债累累,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出现全面调整,后续的经营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其母公司是否会对其有所“援助”也尚不确定。

而目前的巨额负债将对公司的发展带来较大资金制约。崔瑜认为,虽然未来两年航运业的复苏迹象明显,但是其他诸多航运企业早已蓄势待发,为迎接行业回暖做好充足准备,反观长航油运正陷于债务泥沼之中,即使之后能够搭行业回暖的“顺风车”,但终究会面临后劲不足之困。(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