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部分次新股公司业绩下滑难阻游资热炒

部分次新股公司业绩下滑难阻游资热炒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5日08:2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对于游资频繁杀入的公司而言,其经营业绩却并非全部表现良好。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已出现下滑,或经营前景尚未明朗。

上半年以次新股、高送转为首的众多概念频繁遭到资金炒作,但不少公司的业绩却难以与之匹敌。6月4日,登云股份、汇金股份等4家次新股的换手率再度排在两市前列,其背后频频出现游资炒作的身影。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公司交易活跃,但业绩表现并不能形成有力支撑。

游资频繁炒作

尽管市场维持弱势格局,但游资的炒作热情却依旧高涨。特别是次新股、高送转等概念更是成为游资频繁出手的对象。

6月4日,在两市换手率超过20%的10家上市公司中,出现了汇金股份、登云股份、全通教育、赢时胜等多家次新股的身影。其中,汇金股份、登云股份早已成为两市高换手率排行榜的“常客”。

以汇金股份为例,公司6月4日的换手率达到28.11%,跻身A股换手率前五。就在5月29日,公司曾凭借55.17%的高换手率位居两市首位。事实上,汇金股份的换手率已经连续多日排在A股前列,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活跃。同为次新股的登云股份也是今年的股市“活跃分子”。6月4日,公司换手率达到24.21%,已经连续多日保持20%以上的换手率。此外,赢时胜、全通教育、金莱特、金轮股份等次新股公司也多次出现在A股高换手率排行榜前列。

在上述公司交易活跃的背后,一些游资频繁现身,甚至反复出现资金“对敲”的现象。从汇金股份表现来看,公司在5月份已有十余次异动。Wind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上海中兴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广发证券泉州温陵路证券营业部都曾多次出现在汇金股份交易异动营业部之列。特别是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凭借着5月13日-5月26日期间的密集买卖,已在汇金股份异动榜上出现15次之多,且连续多日交易金额排在首位。6月4日,该营业部买入1583.57万元,卖出202.42万元,交易金额再次排在首位。

就在5月底,中国银河证券石家庄红旗大街、申银万国证券上海陆家嘴环路、浙商证券宁波四明中路也加入到汇金股份的炒作阵营中。Wind数据显示,中国银河证券石家庄红旗大街于5月27日买入汇金股份549.65万元,于5月28日卖出589.69万元。申银万国证券上海陆家嘴环路于5月28日买入汇金股份1651.50万元,卖出2.79万元;该营业部又于5月29日买入0.26万元,卖出1382.50万元;并于5月30日买入0.48万元,卖出222.28万元。浙商证券宁波四明中路营业部则在5月28日买入1083.58万元,于5月29日卖出1103.22万元。

同样,登云股份也连续现身龙虎榜,异动营业部中也出现了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身影。

业内人士指出,同一个营业部出现同日巨额买卖,或是当天巨额买入,第二天巨额卖出的现象,对敲迹象十分明显。游资过度炒作对上市公司形象将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业绩表现背离

对于游资频繁杀入的公司而言,其经营业绩却并非全部表现良好。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已出现下滑,或经营前景尚未明朗。

这一点在次新股的炒作上便最为明显。由于新上市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后,有不少公司会经历业绩“去水分”的过程,其经营表现往往出现波动,或业绩增速下滑。再加上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有不少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业务较为集中,盈利受到季节的波动性明显,更容易出现阶段性的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从业绩表现看,登云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仅增长了0.17%,而公司去年三季报和年报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4月底公司曾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过从公司经营来看,其主要原材料为各种合金钢材、合金粉末等金属材料,原材料成本约占制造成本的50%,主要原材料价格受镍、铬、钴等金属价格的影响较大,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样,汇金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七成。部分券商人士认为,公司传统业务市场已趋于饱和,新业务尚处开拓期,未来前景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募投项目建设的原因,公司固定资产增加,成本将有明显上升,对毛利率会有直接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交易活跃的个股并非都有业绩或预期支撑,部分公司的前景并未明朗却仍凭借着各种概念而受到游资炒作。这种炒作之风并不利于上市公司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风险仍需防范

尽管业绩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对于市场而言,“高送转”、“次新股”公司仍然是激发资金炒作的热门概念。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次新股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其中虽然不乏季度性因素的影响,但从历史上看,新股公司在上市初期通常会经历业绩“洗澡”的过程,对于游资炒作与公司业绩背离的现象值得谨慎。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48家次新股公司中,有37家公司年内股价上涨,其中有15家公司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金轮股份、登云股份、东方通等5家公司的股价已经翻番。同样,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三丰智能、同有科技等“老公司”月换手率也超过20%,但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其中,三丰智能在2013年年报推出了10转10派0.2元的分配方案,同有科技则进行10转8派0.5元,汇金股份则实施了10转5送5派4元的分红方案。不过,在这些具有“次新股”或“高送转”等概念的公司背后,都曾连续出现交易异动、换手率高企的现象,而多个游资集中的营业部也都曾频繁买卖公司股票。

专家表示,在新股上市交易新规的影响下,一些新股实际价值存在被低估的情况,这就吸引了资金的进入。再加上次新股公司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更有利于资金炒作。不过,随着未来IPO启动,次新股泡沫将逐步缩减,并向合理价值回调。对于当前市场上存在的对“次新股”、“高送转”等概念的炒作之风,应该从市场监管上进行遏制,广泛建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使资本市场步入良性健康发展的道路。(于萍)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