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柳州首富倾覆——正菱集团非法吸储案调查

柳州首富倾覆——正菱集团非法吸储案调查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4日09:0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一家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多年被权威部门评为“重合同守信用”的大型民企,一位曾荣登胡润百富榜、被誉为“柳州首富”的草根创业者,却在短短数年间深陷巨额债务的泥潭。不仅银行贷款的命脉被渐渐收紧,其民间的高息借贷更是连利息都无法支付,被执法部门立案调查。

廖荣纳

柳州首富倾覆

——正菱集团非法吸储案调查

在首富倾覆的背后,是转型升级大趋势下,不切实际的“大干快上”粗放模式的破产与传统家族式企业管理的效率缺失。

⊙见习记者 韦承武 ○编辑 孙放

警方公告“捅破”巨额债务黑洞

警方27日深夜发出通告后,柳州乃至全广西的金融机构都十分紧张,如临大敌,很多单位连夜召集风控部门开会商议应对策略

5月27日深夜,柳州公安局的一条微博让曾经光环耀眼的“柳州首富”廖荣纳及其一手打造的正菱集团重重摔落!

据柳州公安局经侦支队通告,正菱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初查,已于今年4月立案侦查。因案件侦查需要,警方要求与正菱集团(含下属子公司、公司高管)有集资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在6月13日前,到指定地点登记。

一石激起千层浪,正菱集团所涉非法吸储案牵连甚广,波及柳州几乎所有金融机构、广西多家大型企业,和众多个人债主。

5月29日是警方进行债权人登记的第一天,记者在柳州市柳南区的登记点看到,从早上9点开始,在一小时内便有20多名债权人进行登记。现场负责登记的警务人员告诉记者,柳南区是七个登记点中登记人数最多的。目前,警方尚不掌握正菱集团债务总额、波及范围等整体情况,对此次登记数据的统计也要在十天后才能得悉。

不过,事实上部分债权人先知先觉,他们的追讨行动早于柳州警方的立案调查。

覃军(化名)是柳州本地的一名律师,他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从去年底开始就已经接到多起向正菱集团追债的案子,截至目前,该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此类案件涉案额已达4亿元。“柳州及广西本地有不少个人将资金借贷给了正菱集团,据一些债权人称,还有不少外省人也牵连其中。”覃军说。

此前曾有报道称,正菱集团债务已达百亿之巨,其中银行70亿,民间30亿。对此,记者从多个接近监管部门的消息渠道,侧面验证了上述债务规模。

供职于柳州一家金融机构的吴丽(化名)告诉记者,仅她所在的单位向正菱集团直接与间接的贷款额就达到近5亿。“警方27日深夜发出通告后,柳州乃至全广西的金融机构都十分紧张,如临大敌,很多单位连夜召集风控部门开会商议应对策略。”吴丽透露。

除个人和金融机构外,此次受波及的企业,多数都是平日与正菱集团及廖荣纳关系甚为密切的。覃军告诉记者,廖荣纳长期担任柳南区工商联合会会长、客家商会会长,商会里很多成员企业都卷入本案。

此外,廖荣纳的老家广西贺州也有不少企业受到波及。总部位于贺州的上市公司桂东电力就在其中。桂东电力5月24日披露,子公司钦州永盛向正菱集团及其子公司开出的2亿多元银行承兑汇票存在较大风险,相关合同签约时间在去年11月、12月,上述承兑汇票是钦州永盛向正菱集团等方面购买煤炭、车床等产品的预付金。桂东电力在公告中表示,正菱集团至今没有履行相关合同,并已基本丧失了合同履行能力。

相对于外界的沸沸扬扬,处于暴风眼中心的正菱集团却平静异常。

[责任编辑:挑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