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0余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 最短任期仅9天

200余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 最短任期仅9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15: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A股遭遇独立董事离任潮,饱受质疑的A股上市公司政商“旋转门”正在谢幕。然而仍有迹象表明,本应代表中小股民的独立董事作用难以发挥,增强独董的独立性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杜放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0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省部级“官员独董”连连去职,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近期,A股遭遇独立董事离任潮,饱受质疑的A股上市公司政商“旋转门”正在谢幕。

然而仍有迹象表明,本应代表中小股民的独立董事作用难以发挥,增强独董的独立性任重道远。

独董离任潮来袭 最短任期仅9天

最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密集召开,独董纷纷离职。上市公司川投能源5月末公告,根据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书面申请辞职。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

此前,上市公司热衷聘请党政卸任官员担任独立董事,然而这一政商“旋转门”正在遇冷。中石油此前公告,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和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原局长李勇武三位前官员,已不在本届董事会候选人中。 

据记者统计,过百名独立董事年内已公告辞职或离任。去职理由中,受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新规约束排名第一。Wind资讯显示,年内已发布独董离任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

从数量上看,几乎每天至少一名独立董事去职。仅5月27日,就有信邦制药、贵绳股份、山东钢铁、天成控股等上市公司的7名独董辞职,分属党政机关、教育机构等部门干部,“官员独董”谢幕成为突出现象。

其中,赤天化独立董事任期最短。其独立董事、任职于贵州贵安新区某城投公司的王某于2014年5月19日刚刚就任,5月27日就已去职,在任时间仅仅9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