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国务院推动医改纵深发展 引领投资新方向

国务院推动医改纵深发展 引领投资新方向

证券日报2014年05月29日09:5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2014年医改的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本报记者 吴 珊 

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2014年医改的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提出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动社会办医、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等任务,并公布了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医改正在朝纵深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蕴含着长期投资机会,随着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实,投资的最佳时点已悄然来临。

从相关医改概念股的市场表现来看,昨日,共有49只医改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用友软件大涨7.82%,东软集团、爱尔眼科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6.85%和6.36%,而理邦仪器(5.66%)、东华软件(5.58%)、海虹控股(4.57%)、易联众(4.38%)、银江股份(4.36%)、金陵药业(4.13%)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超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有32只医改概念股获大单资金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5134.29万元。具体来看,有14只医改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其中,东软集团大单资金净流入过亿元,达到11244.2万元,除此之外,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还包括:用友软件(4952.80万元)、华润三九(3698.18万元)、海虹控股(3032.68万元)、中恒集团(2387.25万元)、东阿阿胶(1840.68万元)、哈药股份(1836.04万元)、白云山(1799.52万元)、昆明制药(1789.42万元)、天士力(1308.22万元)、中新药业(1262.05万元)康缘药业(1141.56万元)、理邦仪器(1137.21万元)、华润双鹤(1010.38万元)。

《工作任务》要求重点解决公立医院规划布局不合理、公益性不强、管理制度不健全、就医秩序不规范以及综合改革不配套等问题。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中之重,系统评估试点经验,梳理总结试点模式并加以推广。启动实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新增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700个,使试点县(市)的数量覆盖50%以上的县(市),覆盖农村5亿人口。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研究制订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4年每个省份都要有1个改革试点城市。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对国内医疗条件和医药卫生服务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改革逐渐成为众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受政策引导,市场资金也逐步聚焦医改领域的长期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有四条主线值得关注。第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点,传统医疗单位面临转型,投资机遇丰富。第二,民营医院将在日趋市场化的医疗体系中获得广阔发展空间。第三,“智慧医疗”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等新兴技术,可使医疗资源得到最佳化配置,有远见的上市公司已开始提前布局。第四,随着药品领域的规范,具有特色的制药企业的竞争优势将逐步凸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