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中原证券拟下月赴港IPO 先H后A成新路径

中原证券拟下月赴港IPO 先H后A成新路径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8日09:2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A股相对严峻的发行形势,使得越来越多的券商决定先转道香港上市融资。昨日,中原证券向上海证券报证实,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于近日启动了上市前预路演,将于下月在港招股集资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

⊙记者 时娜 浦泓毅 ○编辑 梁伟

A股相对严峻的发行形势,使得越来越多的券商决定先转道香港上市融资。昨日,中原证券向上海证券报证实,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于近日启动了上市前预路演,将于下月在港招股集资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而广发证券近日也被传出正在与投行接触,拟发行H股集资10亿美元(78亿港元) 。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内地目前的发行节奏,先H后A可能成为一些急需融资补充资本金发展创新业务的券商的现实选择。

中原证券启动IPO预路演

中原证券内部人士向本报确认,中原证券已于上周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由包括银河国际在内多家券商联合承销,拟募资23.4亿港元。目前中原证券已在香港开展招股前推介。

根据中原证券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的2013年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底,中原证券总资产129.4亿元人民币,2013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人民币。

中原证券高层曾表示,中原证券要抓住经济结构转型机遇期,通过资本中介、小微企业融资孵化等业务深入参与中原地区经济腾飞,从而在河南打造中原腹地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样的发展思路对券商资本实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也使得中原证券上市融资的需求更加强烈。

多家券商欲赴港融资

一边是数百家企业在排队等候上市,一边是证监会表态“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内地相对严峻的发行形势,让越来越多像中原证券这样急需融资补充资本金发展创新业务的券商,把目光转向了“海外IPO”。

据香港投行人士透露,除了中原证券已展开预路演,广发证券也已就发行H股事宜接触投行,该券商的集资需求更大,计划集资额约达10亿美元。此外,早前公告拟分拆香港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国元证券,据悉管理层想调整海外上市方案,改为以H股的形式整体在港上市;而中信建投、中投证券等,此前也接触过投行,意欲在港IPO融资。

分析人士指出,内地券商目前正在做的融资融券、约定式回购等创新业务,均需要雄厚的资本金支撑,券商有补充资本金的强烈冲动,而按照目前内地的发行节奏,先H后A可能成为他们最现实的选择。

目前,中信证券及银河证券已在港交所整体上市,成功搭建起海外融资平台,海通证券不仅整体在港上市,其旗下还有海通国际这一海外上市平台;而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则通过旗下香港子公司在港上市获得了海外融资渠道。通过在港IPO及上市后再融资,香港上市平台为这部分内地券商推进创新业务输送了大量的业务发展资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