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交所落实新国九条: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

深交所落实新国九条: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8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恰逢中小板启动十周年,深交所举办专题座谈会,与市场各方共同探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促进多层次市场的健康发展。

采取差异化制度安排支持中小板发展壮大

把创业板真正打造成为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资本平台

⊙记者 刘伟 ○编辑 姚问

昨日恰逢中小板启动十周年,深交所举办专题座谈会,与市场各方共同探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促进多层次市场的健康发展。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好新国九条。

为创新型国家而不断探索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座谈会上说,十年来,中小板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一个探索完善的过程;发展中小板不再是发展中小板本身,更重要的是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创新型国家而不断探索,为真正把科技和市场结合起来探索出的一条有力的路子。

陈东征认为,新国九条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一个关键点,必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贯彻新国九条。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的现状,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严重挑战。按照新国九条的基本要求,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慎重思考。

“要进一步调整心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期性、坚定性、稳定性。”陈东征说,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5月20日在研究落实新国九条时指出,要着重在长期性、系统性、制度性和基础性上下功夫,注意防止和纠正功利主义的态度和脱离实际的做法,从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扎扎实实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

深交所在贯彻新国九条的过程中,应该在证监会的领导下,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陈东征表示,对深交所来说,落实新国九条首要的任务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按照新国九条的要求,壮大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加快创业板市场的改革;充分发挥交易所的自律监管作用;反复研究如何强化、如何发挥、如何充分发挥自律监管。

五方面落实好新国九条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会上说,经过十年的探索实践,中小板已经发展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当中一个特色鲜明、运作规范的重要的层次,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投融资平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开始积极地显现,并且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的信心。

宋丽萍称,未来深交所将继续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按照新国九条的要求,坚定不移地继续发展壮大中小板,贯彻落实好新国九条。

具体说,深交所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新国九条的落实:

一是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不动摇。中小企业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新时期深交所将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好资本平台,建设好中小企业之家。深交所要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

二是推动各板块上市公司做优做强。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公司高管和投资者相关方利益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机制。完善并购重组相关制度,大力开展并购重组的培训,积极研究解决并购重组中的共性问题。只有通过积极的并购重组,才能整体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三是持续优化壮大中小企业板。中小板面临的市场环境与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交所会积极地适应这种新的变化,采取一些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支持中小板更好地发展壮大。

四是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的改革。新国九条已经明确提出,而当前创业板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深交所将积极落实新国九条中对创业板发展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把创业板真正打造成为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资本平台。

五是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落实新国九条的各项措施,构建以投资者为导向的服务体系,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五位一体的投资者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