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深入筛选 追根溯源 优质成长基金可长期持有

深入筛选 追根溯源 优质成长基金可长期持有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7日09:3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上周沪深两市呈现震荡调整;创业板指则大幅反弹。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涨0.97%,兴全社会责任涨3.15%,中银中国精选涨2%,汇添富民营活力涨0.87%,汇添富医药保健涨1.51%,华商主题精选涨1.17%,

深入筛选 追根溯源

优质成长基金可长期持有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上周沪深两市呈现震荡调整;创业板指则大幅反弹。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涨0.97%,兴全社会责任涨3.15%,中银中国精选涨2%,汇添富民营活力涨0.87%,汇添富医药保健涨1.51%,华商主题精选涨1.17%,农银消费主题涨2.84%,宝盈鸿利收益涨2.23%,景顺长城优选涨2.45%;债券型基金方面,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净值不变,银华纯债涨0.1%,建信稳定增利债券涨0.08%,工银双利债券A涨0.49%,招商产业债券涨0.29%;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 涨0.09%,工银货币涨0.09%,兴业宝涨0.08%。组合方面,保守型组合涨0.29%,均衡型组合跌1.32%,进取型组合跌1.36%。

对投资者来说,选择业绩相对良好的基金品种对于长期投资来说十分必要。而相对业绩的比较往往建立在同类基金的基础之上,因而,在进行基金投资时,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分类以及各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在初步筛选后对业绩进行追根溯源。以两只中期业绩表现出色、投资风格类似、且基金经理任职均较为稳定的股票型基金——华商主题精选和农银消费主题基金为例,两只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分别上涨63.45%和60.14%,投资风格均为大中盘成长型,但在操作策略上却有一定差别。华商主题精选的基金经理梁永强先生行业偏好以及投资风格较为稳定,其淡化仓位选择,行业配置较为集中,擅长精选个股,业绩贡献主要来源于个股配置。该基金以新兴产业和文化传媒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其个股选择主要从企业经营基本面入手,注重选择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企业股票,通过穿越式的持有分享优质企业股价上涨过程中所带来的空间效益。

农银消费主题基金的操作风格则更为积极,基金经理付娟女士市场嗅觉敏锐,擅长通过灵活的行业配置把握热点转移和板块轮动机会。例如,2012年底蓝筹股大幅反弹,农银消费主题加大了金融证券和白酒等弹性较强行业的配置比例;2013年则重点把握新能源、电子信息和文化传媒等板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虽然两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有所不同,但从各区间的业绩表现来看,在成长风格占优的市场阶段,两只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过程中,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波动。因此,稳健型投资者可在组合中加入蓝筹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以分散系统风险;对于积极型投资者而言,两只基金均不失为长期配置的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