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盘面正朝有利多头方向演变

盘面正朝有利多头方向演变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6日09:3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我们密切关注的2000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有效跌破,这种以时间换取空间的形态正在朝有利于多头的方向演变。

⊙潘伟君

我们密切关注的2000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有效跌破,这种以时间换取空间的形态正在朝有利于多头的方向演变。

上周管理层大力拍板,年内IPO100家左右。这一政策性变化让市场有点懵,事先没有任何媒体提到过类似的预期,换句话说这一动作完全在市场意料之外。由于今年还剩7个月时间,因此预期每周IPO数量4家左右,平均到每个交易所为2家,这种速度对于市场的影响将远远小于之前的预期。

不知不觉中上证指数月K线已经由调整进入回升态势,而且这一态势极有可能会延续。如果上证指数不再跌入2000点下方则月线回升趋势有望持续到10月份。对于周线来说我们无法预期数个月之后的趋势,但至少可以根据目前转势明显的特征,预期在6月份上证指数将维持在回升趋势,唯一的前提仍然是2000点不被有效跌破。只要这一条件得到满足,那么上证指数的日线趋势将同样保持回升趋势并至少延续一周。目前这种三线趋势合一的情况并不多见,考虑到有基本面上的强力配合,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及时将前期的空头思维转换为多头思维,操作上采取积极的多头策略,若一下子没有合适的个股可选则可建仓分级基金B份额,同时在期指中开立多单。

上证指数所对应的市场其估值之低早已得到全世界认同,其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供求关系失衡的预期,因此一旦这种预期出现逆转那么合理的回归就必然会发生,市场由此出现一波至少是周线级别的回升行情也在情理之中。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IPO堰塞湖并没有真正疏通,只是年内100家左右的IPO数量对于今年的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如果管理层能够对以后的年均IPO数量有个大致的规划,或许我们对于未来的行情能进行更加有效的研判,就目前而言还是走一步看一步,至少这第一步不能错过了。

现在市场对于低迷的成交量有些担心,似乎没有量就不会见底,然而底部与头部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成交量。头部是一定要放量的,但底部并不一定要放量,往往等我们看到放量的时候市场已经起来不少了。有人就曾说过,如果上证指数每周上涨50个点,连续上涨两周,那才可以确定市场上涨,可这样一来上证指数就已经长了100多点。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受证券行业正在进行的稽查风暴的影响,很多机构无心操作,这对成交量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在低迷的市场中价格才是第一位的,只要价格上涨了那么成交量自然就会增加,这是源于股市的两个自然交易心态,即所谓“资金比股票安全”和“赌涨不赌跌”。在下跌市场中投资者更倾向于手持资金,买进股票的积极性远低于上涨市场,同时对于市场趋势的预期也更偏弱,更不愿在跌势中下赌,而是喜欢在涨势场中下赌。这两个自然交易心态决定了市场的底部往往是无量的。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右侧交易的策略,通常来说在行情的右侧因价格的逐步上涨成交量自然就会回升,但这是基于投资者对于市场未来趋势的研判,因为当右侧形态出现的时候往往市场已经回升不少,说不定已经临近趋势转换,风险也不小。 ;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