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千亿规模只是开始 云计算步入暴发期

千亿规模只是开始 云计算步入暴发期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2日09:1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去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元;然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当前由云计算、大数据等引发的新一轮电子信息服务业调整、重组与转变,正在上演。

去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元;然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当前由云计算、大数据等引发的新一轮电子信息服务业调整、重组与转变,正在上演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秦风

无论是移动通信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建设和运用。21日在北京开幕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全球包括中国的云计算已经步入相对成熟的产业发展时期,去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元。然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中国移动、联通、电信、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各路公司都还将重金建设或运用云计算,预计整个产业的规模还会继续大幅增长。

“六年来,中国云计算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首先是业界对云计算的认识更加准确到位;其次是云计算的运用规模和实践深度不断的扩展,尤其是新兴的公用云服务,如云存储服务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四千万。”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论坛上表示。

他表示,中国云计算产业正在逐步的完善,有关云计算的标准,服务的规则开始研究。在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的推动下,中国的云计算生态系统初步建立。

记者了解到,当前由云计算、大数据等引发的新一轮电子信息服务业调整、重组与转变正在上演。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化的趋势,使得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技术产品提供商正在向信息服务的综合运营商转变,同时也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更多种类的云服务以及向公用云服务商转型提供了重要机遇。

根据4月份发布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2013年信息经济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产业规模到2015年预计可达到430亿至940亿美元

“未来中移动将投资百亿元资金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慧镝在会议期间透露,中国移动不断加大云计算基础设施投入,将在原有规划的南方基地、国际信息港等大型数据中心基础上,在哈尔滨、呼和浩特、贵州等地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时推进云计算商务应用。预计未来投入将达到数百亿元。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则透露,目前技术和环境的发展给中国电信云计算领域发展带来机遇。他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已决定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并创新运营模式,建设全网集约的运营体系。未来预计中国电信在云计算领域合作将扩大至资本层面。

“中国电信云计算发展目标计划未来三年云计算领域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56%,到2017年预期市场占有率超过18%,并实现中国电信互联网业务全部云化。”王峰还表示,虚拟运营商落地实施,中国电信将为移动转售服务商提供云资源能力并可在移动转售服务商渠道和终端加载云应用产品。此外,大数据应用扩展带来对云数据中心资源池计算和存储能力的大量需求。

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刚则表示,中国联通在全国部署了10大云计算中心,其中东北哈尔滨1000亩土地正在规划,准备建设数据中心,呼和浩特占地970亩土地建设的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而廊坊6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2014年也将投入运营。

据焦刚透露,在云计算方面,中国联通6月将推出个人云业务,在移动终端、智能终端都将推出沃云云空间产品,客户端支持所有终端通讯录、邮件、相册等的云同步、云备份及云分享功能。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浪潮在云计算方面也推出了很多新产品,包括我们的模块化数据中心,面向互联网高密度的数据中心,现在在互联网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了。”浪潮集团云计算技术总监张东表示,在激活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制造、数字娱乐等行业大数据的过程中,浪潮还会继续摸索前行。

与几大运营商不同的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微软等互联网公司更走在云平台的打造和大数据的“挖掘”之路上。其中,百度正致力于大数据的利用。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认为,如电冰箱、洗衣机、电视之于电力一样,云计算同样需要自己的“电冰箱、洗衣机、电视”。于是,他致力于做一个中国云计算真正意义上的生态的“云栖小镇”。

腾讯云总经理陈磊向记者表示,腾讯一直追求连接,腾讯云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开放的连接未来的云端平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