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监管函逼出营口港大股东惊天减持计划

监管函逼出营口港大股东惊天减持计划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2日08:5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营口港大股东营口港务集团今年5月8日形成两项董事会决议,一是在近期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的营口港股份;二是在今后三年内再减持股份不超过6亿股。

营口港大股东营口港务集团今年5月8日形成两项董事会决议,一是在近期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的营口港股份;二是在今后三年内再减持股份不超过6亿股。5月21日,营口港务集团董事会最新决定,除已减持部分外,后续将不再出售营口港股权

⊙记者 徐锐 ○编辑 衡道庆

凭借着“超大号送转方案”及潜在的整体上市预期,营口港近期股价出现大幅飙涨。但外界未曾料到的是,就在二级市场股价急速上涨之际,身为营口港控股股东的营口港务集团却在酝酿着一项规模巨大的减持计划,并已暗中付诸实施。若非监管部门及时发现,营口港务集团上述套现方案尚不知隐瞒到几时。

5月20日因故停牌的营口港今日道出了停牌原委。原来,公司在5月20日收到上交所相关监管工作函,函中要求公司就大股东营口港务集团减持公司股票事项进行核查,并如实披露港务集团减持行为是否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内容相违背、是否需要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续减持计划等事项。

按照监管部门上述要求,营口港对营口港务集团减持事项进行核查后发现,营口港务集团在今年5月8日形成了两项董事会决议:一是在近期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的营口港股份;二是在今后三年内再减持股份不超过6亿股的上市公司股份。需要指出的是,营口港目前总股本为21.58亿股,若按上述减持上限计算,营口港的最高抛售规模将达到总股本的30%(未考虑分红送转因素)。

上述决议形成后,趁营口港股价高位盘整之际,营口港务集团随后迅速进场套现,先于5月1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营口港845.21万股;后又于5月14日出售1153.5万股,累计减持数额占总股本的0.93%。至于为何不将上述减持动向及时告知上市公司,营口港务集团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减持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按照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不属重大事项,进而无需进行公告。

而从时间来看,正是在上交所发出监管函之后,营口港务集团即迅速“叫停”了上述减持计划。据披露,营口港务集团在5月21日形成了最新董事会决议,即取消“三年内再减持股份不超过6亿股”的方案,同时决定除已减持部分外,后续将不再出售营口港股权。当日,营口港务集团进一步告知上市公司,如果未来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将在出售前五个交易日进行预披露。

由于营口港务集团已对营口港实现了绝对控股,且营口港董事会成员大多由营口港务集团派驻,即已掌控了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在此背景下,营口港务集团及营口港前期的一系列运作更像是一盘精心筹划的棋局。明细来看,营口港在4月25日所发年报中突然抛出“10转20派2”的超大号送转方案,引发股价连续涨停。更耐人寻味的是,公司在5月7日解释高送转缘由时又爆出“新料”,即增加广大投资者持有的流通股股份,增加公司股票的流通数量,有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他民营资本等参股,为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及未来整体上市等创造实施的可能性。受此影响,营口港此后股价再度上涨。营口港务集团的巨额减持计划随后酝酿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营口港在今日公告中还特别强调,公司不存在与今年4月30日和5月9日披露的异常波动公告中所述“公司不存在对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或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相违背的事项。

表面来看,上述减持计划皆由营口港务集团策划,上市公司似乎并不知情。但事实上,营口港务集团的多位高层均在上市公司董事会担任要职,故营口港董事会核心成员在5月8日应已知悉控股股东的上述减持计划,鉴于中小投资者对大股东减持行为历来十分敏感,且该类事件易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影响。基于此,出于对中小投资者负责的角度,营口港彼时也应及时对外披露上述减持事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