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财政部拨80亿治大气污染 环保股尽享红包

财政部拨80亿治大气污染 环保股尽享红包

证券日报2014年05月20日10:2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亿元。为推动地方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实现“蓝天白云”梦想,报经国务院领导批准,财政部于5月16日下拨专项资金80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其中京津冀是重点。余下20亿元将于下半年择机下拨,主要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亿元。为推动地方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实现“蓝天白云”梦想,报经国务院领导批准,财政部于5月16日下拨专项资金80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其中京津冀是重点。余下20亿元将于下半年择机下拨,主要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大气治理概念股表现比较活跃,当日跑赢大盘的个股有18只,占比66.67%。其中,燃控科技(3.19%)、聚光科技(1.54%)、元力股份(1.17%)、国电清新(1.06%)、南风股份(0.66%)、先河环保(0.58%)、横店东磁(0.28%)、龙头股份(0.12%)、永清环保(0.09%)和新纶科技(0.06%)等10只个股昨日实现逆市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共有5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它们分别为:燃控科技(178.88万元)、雪迪龙(38.64万元)、山大华特(21.7万元)、科林环保(6.3万元)和龙头股份(4.79万元)。

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环保装备产值超过5000亿元,环保材料产值超过1000亿元,环保服务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中国环保市场空间广阔。调查结果显示,基准年2011年,中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3.075万亿元。根据官方要求,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

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方面,分析人士表示,建议关注以下四大类环保股:第一,空气质量监测领域。要进行pm2.5等颗粒物的污染治理,首先受益的是检测仪器厂商,主要投资标的有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雪迪龙等。第二,除尘治理领域。从根源上杜绝颗粒物的排放是治理的本质,从事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的有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菲达环保等。第三,硫化物、氮氧化物治理领域。因为氮氧化物或硫化物在空气中可生成毒性更大的硝酸或硝酸盐气溶胶,形成酸雨,造成严重危害,涉及脱硫脱硝的主要上市公司有燃控科技、龙源技术、九龙电力 、国电清新、永清环保等。第四,空气净化领域。空气净化设备类企业前景光明,尤其是提供工业企业空气净化的创元科技。

此外,西南证券也表示长期坚持看好环保行业发展的逻辑不变,短期的估值调整正是良好的投资机会,建议继续布局质优行业龙头。2014年坚持以“水+大气”为主线,土壤修复市场逐步开启的投资逻辑。建议继续关注中电远达、桑德环境、碧水源、龙净环保、国电清新等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明确的行业龙头,以及万邦达、雪迪龙、国中水务等公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