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双良节能布局空气储能产业

双良节能布局空气储能产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9日08:5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8日,双良节能牵手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成立合资公司中科双良储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1.1426亿元,此举标志双良节能正式进军空气储能领域。

⊙记者 吴耘 ○编辑 孙放

8日,双良节能牵手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成立合资公司中科双良储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1.1426亿元,此举标志双良节能正式进军空气储能领域。

据介绍,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储能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等业务。回查公司年度报告,今年1月28日,公司与中科院热物理所签订了1.5MW级空气储能系统的技术转让(实施许可)协议。公司在热物理所提供的技术基础上,负责产品的生产、制造、销售。同日,公司与热物理所签订关于设立10MW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公司的出资协议,公司以8000万元出资,占比70%;热物理所以其现在所拥有的1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知识产权作价3426万元出资,占比3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加大对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其中,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并网一直存在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等现实问题。而中科双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则完全不受地理条件的限制,能够在空气压缩时将风电、太阳能等电力能源储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据了解,压缩空气储能全球安装量已经达到400MW,成为继抽水蓄能之后的第二大能源储存形式,也是最有前景的新型储能形式。中科院热物理所是国内较早开始研究压缩空气储能的科研单位之一,技术研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双良节能此次联手中科院热物理所,可视作公司正式布局空气储能产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