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广济药业“征婚” 两国资高富帅打擂

广济药业“征婚” 两国资高富帅打擂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7日08: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湖北省武穴市国资委想把旗下的广济药业“嫁”出去,不曾想却引来了两个极具实力的聘方:湖北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者隶属于武穴国资的直接上级单位湖北省国资委,后者则隶属于大型央企中信集团。对此,武穴国资将如何选择?

⊙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湖北省武穴市国资委想把旗下的广济药业“嫁”出去,不曾想却引来了两个极具实力的聘方:湖北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者隶属于武穴国资的直接上级单位湖北省国资委,后者则隶属于大型央企中信集团。对此,武穴国资将如何选择?

广济药业今公告,5月6日,公司接国资股东通知,其正对已初步选定的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拟受让方开展评审工作,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广济药业大股东)将在择优选择意向受让方后,及时通知后续进展情况。

今年2月底,广济药业发布大股东欲公开转让所持全部股份的公告,武穴国资公司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以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广济药业全部股份38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1%;转让价格不低于6.38元每股。武穴国资还为潜在受让方设定了一些限制性条件,要求其本身能与广济药业的产业相互兼容,能够围绕实现百亿产值的目标,在广济药业生物产业园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力争把广济药业打造成世界最大的维生素系列产品制造商。此外,拟受让方还应尽快借入3亿元现金,用于解决广济药业现时资金困难。

据公开资料,作为意向受让方之一,长江产业投资是湖北省政府于2010年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由湖北省投资公司更名改组而成,是省政府着力打造的大型省级综合投融资平台,长江产业投资通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集聚资金,履行湖北长江经济带投资开发的职能,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发展以及长江“黄金水道”港口基础设施、物流、工业园区和城镇建设,医药正是长江产业投资着力经营的一个重要板块。

另一意向受让方中信信诚成立于2013年,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5%和55%,公司主要业务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通过设立发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投资范围包括所有上市证券以及非上市的股权、债权和收益权。从公开信息来看,该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尚未有医药方面的业务,但其强大的股东背景以及背后的资金优势,无疑都极具竞争力。

“没有想到居然是这两家公司在竞争,长江产业投资本是省里重点扶持的平台类公司,湖北省政府一直有为其寻找一个上市平台的计划。此次竞买广济药业,本以为是手到擒来的事,结果碰到了中信集团。和长江产业投资相比,中信信诚的最大优势在于,更容易获得广济药业高管团队的认同,毕竟长江产业投资入主之后,强势介入的概率很大,而中信信诚则给高管团队留下了继续经营公司的希望。”湖北当地一位券商人士分析。正如公告所说,谁能最终达成协议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