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内地企业赴港IPO遇冷

内地企业赴港IPO遇冷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6日09:4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市况不佳,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也遭冷遇。号称香港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IPO的万洲国际上市计划一波三折后于上周正式停摆,而正在招股的内地汽车经销商新丰泰,据悉公开认购反应也不甚理想。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市况不佳,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也遭冷遇。号称香港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IPO的万洲国际上市计划一波三折后于上周正式停摆,而正在招股的内地汽车经销商新丰泰,据悉公开认购反应也不甚理想。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仅有两家中小型企业成功实现在港IPO上市,总集资额不足20亿港元。但是,惨淡的形势并未影响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集资的热情,广发证券、宝钢相继传出拟赴港上市集资的消息,而港交所的数据显示当前仍有85家企业在排队等候上市,年内香港IPO市场可能并不冷清。

赴港融资遇冷

进入二季度,香港市场显得有些冷清,年初新股扎堆招股上市的局面已不复存在,仅有的一两家企业招股也乏人问津,搁置上市重现“江湖”。

内地汽车经销商新丰泰是当前香港市场唯一一家正在招股的企业,虽然承销团队已放出消息说“国际配售已经认购足额”,但三天半的招股时间已过去3天,最反映市场情绪、也直接决定定价水平的公开发售仅接获数百万港元的认购,据认购额满还有较大距离。

而刚刚结束招股的万洲国际更惨烈,即便缩减了集资规模,万洲国际仍未能如愿在港上市集资。4月29日,内地猪肉生产商万洲国际发布公告,鉴于市况转差且近期市况大幅波动,经咨询联席保荐人后,决定搁置全球发售计划。此前该公司已经对全球发售的规模进行了一次缩减,将IPO规模从原定的53亿美元降至最多18.8亿美元,但仍未能成行。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香港新股市场仅宏太控股及百奥家庭互动两家公司成功实现IPO上市,分别集资1.8亿港元及15亿港元,上市家数及集资额较一季度月均水平出现大幅缩水。

“二级市场走势疲弱成为香港新股市场冷清的主要原因,因为市况不佳时,投资者往往不愿意给新股过高的估值,企业上市意愿不足;此外,人民币贬值、海外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等,也是内地企业在港IPO遇冷的原因之一。”有香港投行人士分析指出。

仍有85家企业在排队

尽管近期香港IPO市场较为低迷,但仍有大批内地企业对于赴港上市跃跃欲试。

近日有消息称内地券商广发证券正在筹备赴港发行H股上市事宜。广发证券最新公告尽管澄清了传闻,但同时也表示,结合券商行业创新发展趋势和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近2 年来公司一直在对发行H 股事项进行研究和探讨;期间有多家投资银行与公司有过接触。

此外,内地A 股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日前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公司A股股价低于净资产,未能反映实际经营业绩及发展预期,公司将适时推动旗下电商业务整体上市,进一步分散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实现H 股海外上市。

港交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处理中的上市申请多达85家,其中68家为主板上市申请,17家为创业板上市申请。香港辉立证券的资料显示,内地企业占了香港拟上市企业的绝大部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