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露笑科技董秘遭刑拘 或涉内幕交易案

露笑科技董秘遭刑拘 或涉内幕交易案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30日10:4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露笑科技董秘被刑事拘留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董秘事件或与内幕交易有一定关联。公司方面并未对此否认,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该事件与公司的经营无关。

⊙记者 王炯业 夏子航 ○编辑 衡道庆

露笑科技董秘被刑事拘留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董秘事件或与内幕交易有一定关联。公司方面并未对此否认,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该事件与公司的经营无关。

露笑科技昨日披露,公司4月26日接到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通知,公司董秘蔡申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原因未明,如有进一步信息,公司将及时公告。目前公司董秘一职暂时由董事长鲁小均代理行使职权。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昨日早盘震荡走低,下午1点多跌幅扩大至5%左右,此后有所回升,全天下跌1.55%,报收于22.25元。

公开资料显示,蔡申出生于1961年,大专学历,历任国营企业技术员,车间主任、分厂厂长,中外合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富润集团印染有限公司投资管理科科长、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从公告本身表述来推断,蔡申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的通知来自于经侦总队,这意味着,蔡申涉嫌的是经济类犯罪,进一步来看,省公安厅的介入暗示出整个案件可能涉案金额较大,或涉及范围较广等。

上市公司高管涉嫌经济类犯罪,令人首先想到的是内幕交易。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董秘遭刑拘或与内幕交易有一定关系。

追溯至2013年年底,露笑科技股价就因“蓝宝石”传闻多次异动。据查,因拟投资11亿元涉足蓝宝石项目的传言,公司股价于2013年12月4日、5日连续两天涨停,股价异动引起了监管层关注,公司于6日发布公告撇清“蓝宝石”概念。然而这未能阻挡股价的继续飙升,16日,公司只得再次澄清。不过在此前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50%。

但仅过去4个月,公司便公开承认涉足蓝宝石。2014年4月1日停牌的露笑科技于2日公告称,4月1日公司与伯恩光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涉足蓝宝石概念让公司股价一飞冲天。尽管上述的几个关键时间点看似无懈可击,但若结合4个月前公司涉足蓝宝石的传闻,似乎一切并非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合作双方应有事先沟通环节,若事项重大公司会先披露提示性公告,此后再发布进展公告,若未披露,也应保密。但从露笑科技的情况来看,公司当初涉足蓝宝石的传闻似乎并非空穴来风,相关消息或已提前泄露。

从过往案例来看,若公司以及相关人士涉及内幕交易,公司一般也会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公司理应披露,而露笑科技却无任何征兆。上述律师解释说:“浙江省公安厅如掌握了相关证据是有可能直接进行刑事拘留的。当然,即使监管部门先期进行调查,根据调查必要性以及确保调查保密,不一定会知会上市公司。”而昨日有消息称,市场传言由于公司董秘与相关人士发生矛盾被举报内幕交易。另一种说法是,早在去年就有涉事的相关人士被调查了。

值得一提的是,露笑科技年报与一季报鲜有机构身影。综合来看,仅有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信成长2007-2第八期集合资金信托在去年四季度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消失于今年一季度末的名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