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退市长油现豪赌 2亿资金抄底被套

退市长油现豪赌 2亿资金抄底被套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30日11:2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退市长油昨日出现重大异动,不仅股价一度打开跌停,还创出成交历史天量,盘中有超过2亿元资金涌入博反弹。不过,长油退市,股价跌破面值,给市场再次提了个醒。

退市长油昨日出现重大异动,不仅股价一度打开跌停,还创出成交历史天量,盘中有超过2亿元资金涌入博反弹。不过,长油退市,股价跌破面值,给市场再次提了个醒。从目前政策考量,退市可能成常态化,还有不少公司有可能重蹈长油的覆辙。数据显示,*ST超日、*ST凤凰、*ST金泰和*ST国恒等是退市风险较高的公司

⊙记者 郭成林○编辑 孙放

29日,退市长油出现重大异动,不仅股价一度打开跌停,还创出成交历史天量。盘中有超过2亿元抄底资金涌入博反弹,但最终仍被摁倒在跌停板上,宣告套牢。“马上要摘牌的公司为什么还会有人去买?”有投资者疑问。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幻想奇迹发生,一方面则投机所谓“超跌反弹”。据公告,退市长油预计的最后交易日为6月4日。

积重难返 抄底被套

29日,退市长油盘中成交额暴增至2.42亿元,跌幅一度收窄到1.16%,最高价0.85元,较前日收盘价仅差一分钱,全天换手率达9.17%。不过,最终仍难逃跌停命运,收盘报0.77元,已连续七天跌停。

当晚,上交所成交回报数据显示,买入及卖出前五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中信证券(浙江)杭州东新路营业部买入1275万元,明显高于其他上榜营业部数百万元级别的买卖额。同时,从地域分布看,买卖方营业部均布局分散,无“集群作战”迹象。

若放大统计区间,自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持续不断有投资者买入退市长油股票,且成交额不断放大。数据显示,4月21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其成交额为139万元;4月22日,成交额一度减至57.27万元;但4月23日至28日,退市长油成交额分别为163万元、383万元、534万元和855万元。

成交回报数据显示,在25日股价跌破1元后,前五大买方席位累计买入了101.32万元。而且首次出现机构进入卖出榜,成交了70.15万元。

多家ST公司或步长油后尘

“长油马上就要摘牌了,价格也非常低,有投资者可能还是炒一炒,以前有权证价格都快跌到零了,但还是有人炒。”某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退市长油于2013年4月22日起停牌,并于当年5月14日起被暂停上市。据退市长油披露的2013年报显示,2013年再度亏损59.22亿元,因连续四年亏损而触及退市红线。至此,将成为首家因业绩连年亏损而退市的央企上市公司。

根据长油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该公司股票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4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按程序,公司将于8月份左右开始在三板挂牌交易。

但必须提出的是,根据目前规定,沪市公司重新上市需要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这就意味着退市长油要想回归A股,至少要在2016年以后。

“长油退市,股价跌破面值,给市场再次提了个醒。在目前政策考量下,退市可能成常态化。实际上,还有不少公司有可能重蹈长油的覆辙。”华泰证券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ST超日、*ST凤凰、*ST金泰和*ST国恒等是退市风险较高的个股。

*ST超日去年仍没摆脱亏损。今年4月3日,上海毅华金属向上海一中院提出对超日太阳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若破产重整失败,公司将破产清算,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如果2014年年度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其归宿也将和长油一样,被摘牌。

*ST凤凰股票已于2013年12月27日起停牌,公司股票在武汉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后继续停牌。但如2013年年报后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值,出资人权益调整仍未完成,股票将不再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央企*ST二重已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额超14亿元,暂停上市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