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争取权益 公募阵营联合行动

争取权益 公募阵营联合行动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4日10:4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就在徐翔转变打法引发各方关注之际,一直在“股东积极主义”投资上颇有建树的兴业全球基金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与股东积极主义》。

就在徐翔转变打法引发各方关注之际,一直在“股东积极主义”投资上颇有建树的兴业全球基金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与股东积极主义》。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对外界赋予卡尔·伊坎的“维权投资者”、“企业掠夺者”两种相悖的称呼作了辩证分析,指出正因为伊坎这条“华尔街之狼”的凶猛存在,让上市公司的CEO们与投资者之间达成了一种崭新的微妙平衡。从某种意义来讲,卡尔·伊坎实际上可以称作股东积极主义的一种比较极端的代表。

事实上,比私募基金行动更早的是公募基金,近年来,随着国内股东积极主义的呼声日益高涨,包括兴业全球基金、鹏华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一些上市公司重大决策事件上积极“用手投票”,谋求公司治理话语权,争取股东权益,尤其是当大股东意志明显侵害到中小股东权益时更是如此。

比如双汇发展和格力电器。在2010年3月3日双汇发展(000895)临时股东大会上,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几乎全部到场,对《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集体投下了反对票,抗议双汇发展放弃对10家参控股公司少数股东股权的优先受让权,从而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行为。在2012年5月25日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在以累积投票制表决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时,包括公募基金、QFII、券商和私募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联手投票,将格力集团推荐的董事候选人周少强挡在了董事会门外。并且,鹏华基金与作为QFII的耶鲁大学联合推荐了董事候选人冯继勇,并获高票通过。

近一年来,此类案例仍在不断增多。由于多数机构投资者选择说“不”,大商股份抛出的资产重组方案被终止于2013年6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在上海家化的内讧纷争之后,易方达、华商和汇添富基金联合提名上海家化董事,最终成功当选。

不过,在一些公募基金人士看来,与海外市场蔚然成风的“股东积极主义”投资相比,国内机构投资者在这一领域的努力还相当有限。“这种差距不仅仅表现在案例的数量上,也表现在机构所提出的议题范围上。”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国内机构投资者出手大多是在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明显侵害时,而海外机构投资者着眼议题更为丰富,其中包括维护股东经济利益,也包括要求保护环境等广泛的社会责任议题。

在上述人士看来,有些股东提出的局限于投资回报的诉求有待商榷。“如果只是从自身获利角度考虑,提出增加分红甚至只是高送转等提案,那我认为,这种股东积极主义的实践偏离了方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