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安邦人寿不依不饶 金地集团控股权之争白热化

安邦人寿不依不饶 金地集团控股权之争白热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4日09: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金地集团控制权之争高潮迭起,生命人寿在取代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现又面临安邦人寿步步紧逼的挑战。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金地集团控制权之争高潮迭起,生命人寿在取代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现又面临安邦人寿步步紧逼的挑战。

金地集团今日公告,4月23日收到安邦人寿通知,后者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447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截至4月23日,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到67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而就在两天前,金地集团公告,收到生命人寿通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1%。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的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更重要的是,生命人寿在4月21日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决议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同意公司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金地集团总股本的30%。

资料显示,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第一次公布举牌金地集团;到2013年11月1日,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已合计持有金地集团7.85%股权,以极细微优势超过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

紧接着,福田投资对生命人寿的增持进行了反击。2013年11月5日,福田投资联合自然人何大江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至8.02%,暂时保住了第一大股东位置。

但生命人寿并未就此止步,10个交易日后,到2013年11月15日,生命人寿将持股比例增加至8.009%,再度逼近福田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就在控股权之争愈演愈烈之际,生命人寿却“以退为进”,上演了“让渡”表决权一幕:将所持2.15亿股(占比为4.808%)全权授予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期限截至2014年6月30日。

在暂时稳住金地集团原大股东后,生命人寿又开始了闪电增持计划。2013年11月27日,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表决权已达5%;今年2月11日,生命人寿持有的股份表决权进一步达到10%;4月10日,金地集团公告称,生命人寿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已经达到12.865%,并拿下金地集团大股东地位。

目前尽管福田投资已经退出大股东争夺战,但安邦人寿与生命人寿之间的战火硝烟似乎愈发浓烈。从最新管理层构成来看,生命人寿已准备进驻金地集团董事会。金地集团4月8日召开董事会,提名凌克、黄俊灿、陈爱虹、林胜德、姚大锋等9人作为第七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其中林胜德来自生命人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