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短周期设备概念将成最大受益者

短周期设备概念将成最大受益者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3日09:0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我国能源工业面临着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压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煤炭占商品能源消费的76%,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招商证券

能源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

我国能源工业面临着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压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煤炭占商品能源消费的76%,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中国能源发展需要权衡几个问题,作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家,承诺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5%,碳减排承诺压力非常大,而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任重而道远,GDP增长对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能源结构调整刻不容缓,清洁能源亟待发展。

核电具有高能、稳定、经济、清洁等优势,是能够替代火电基荷电源的最佳选择。基荷能源必需满足可靠、经济、充足、清洁四大特性,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选择可以用排斥法来考虑:火电在经济性与清洁性上不及核电,当煤价高于420元/吨时,发电成本就要高于核电,随着煤炭价格上扬,火电经济性与核电差距拉大;水电虽然成本低廉,但成本将趋势性上涨,且为随机能源,年内与年际间来水量的变化导致出力不可控;风电的随机性、高成本导致电量难以大规模利用;而光伏成本过高,且单位装机容量较小,很难解决集中用电需求。

核电装机目标长远 实质性重启水到渠成

核电单堆即能做到百万千瓦,一个核电厂最高可达千万千瓦,能够支持周围地区经济发展大量用电需求,核电全年稳定发电8000小时,无碳排放,是发展中国家基荷电源的最佳选择。

核电中长期规划中为2020年装机目标设定了弹性空间,2020年装机目标为商运5800万千瓦,同时约有3000万千瓦在建,由于3000万千瓦核电项目建设进度没有说明,为核电装机目标留出了较大的弹性空间,目标下限2020年商业运行5800万千瓦,目标上限是运行8800万千瓦。目前,核事故阴霾逐渐散去,行业回暖,从中国能源结构上来看,2020年5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下限大概率被超过。

核电行业实质性重启,新审批和新开工项目均已放行。根据最新统计的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统计表,在福岛核事故后被暂停审批的核电项目,已经于2012年底先后开工建设。2013年,田湾4号堆和阳江5、6号堆先后开工建设,相关设备订单也在下半年开始释放,同时福建漳州等核电项目相继拿到小路条,验证核电行业已实质性重启。

2014年将迎来行业第二个高峰

前期累积项目于2013下半年及2014年初陆续开工,其订单释放顺延,多数将于2014年释放。同时原计划于2014年开工建设的新增核电项目,也进入预备开工状态,订单开始积累。根据各项目预计开工时间统计,2014年将有6-10台机组进入开工状态,仅次于2009年11台机组开工,远超过2011-2012年接近零的开工速度,形成行业第二春。

短周期设备订单弹性最佳

核电设备生产周期不同,长周期产品一般需要提前开工18个月以上招标,短周期产品一般在开工前后半年左右招标。核电行业从2011年日本核事故后中断发展近2年,2012年多个项目已重新开工,这些项目的长周期设备已经于2011年之前招标,重启之后不能拉动新增订单,但短周期设备与新增项目开工基本同步,订单弹性最佳。短周期设备龙头企业江苏神通、中核科技、南风股份收益最佳,其中江苏神通受核电增量与存量市场双重利好,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